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拒绝乌总理辞职申请 表示给予“第二次机会”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01月19日 06:05
环球时报 | 2020年01月19日 06:05
原标题: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拒绝乌总理辞职申请 表示给予“第二次机会”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特约记者 傅涞 特约记者 刘皓然 柳直】因一段“总理嘲笑总统”的可疑录音外泄,乌克兰政坛险些出现局势动荡。不过,在总理贡恰鲁克递交辞呈后,旨在“止损”的总统泽连斯基大度表示给予前者“第二次机会”。

  据英国广播公司18日报道,当地时间15日晚,一段录音被上传到网上。音频中的“贡恰鲁克”疑似嘲弄泽连斯基在经济问题上是个“门外汉”,还说他在国家货币政策等问题上应“多学点东西”。贡恰鲁克还痛批总统被一些“亲索罗斯派”的经济改革人士误导。

  这段录音在乌克兰引发轩然大波。贡恰鲁克回应称,录音内容是多场政府会议的剪辑拼接,可能出自某些“富有影响力的团体”,旨在凸显“总理不尊重总统”。为打消相关疑虑,他已经向总统递交了辞呈;同时称赞泽连斯基是一位“开诚布公、行事体面的政界楷模”。

  在收到总理的辞呈后,泽连斯基坦承此事“令人不快”,但却并未同意贡恰鲁克的辞职申请,要求总理一如既往地开展工作,“我决定给予你和你的政府一次机会,如果你们能解决公众最为忧心的问题……当前,我们无力承担经济与政局的不稳定。”泽连斯基指示政府继续调查系列涉腐问题,并要求在2月4日前收到相关报告。俄新社18日报道称,贡恰鲁克当天在脸书上写道:“我们得到了总统和人民极高的信任……我们的团队准备完成所有总统下达的任务并加强国家体制改革”。据乌克兰独立新闻社报道,乌克兰高层已将此事定性为“国家安全问题”。泽连斯基17日专门对安全部门下达指令,要求各部门在两周内查明“泄密源”。他还要求安全部门加强官方信息保护、全面叫停政府机构的无授权录音行为,以确保类似事件在未来不再发生。

  多名乌评论人员称,这场风波疑似是“恶势力”有意破坏政府稳定的尝试。乌智库机构“拉祖姆科夫中心”政治分析师西登科称,乌货币升值伤害了国内一些商业大亨的出口生意,“这些寡头很乐于看到贡恰鲁克内阁的垮台”。乌克兰《基辅邮报》说,贡恰鲁克的辞职行为更像是某种止损策略,对外只是“做做样子”,并没有实际效用——根据该国宪法,总理的辞职信应该提交议会,而不是直接送到总统手上。西登科还表示,贡恰鲁克若真的离职,反而不利于政府团结,并凸显泽连斯基的执政能力不足。英国《卫报》称,贡恰鲁克就任后提出了极具雄心的改革议程,并于去年年底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了一项三年合作计划的临时协议,这些对于乌克兰经济稳定及重振外商投资至关重要。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泽连斯基不愿看到一场内部政治危机,也不愿看到乌克兰与西方投资者、IMF的相关谈判出现问题”。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拒绝乌总理辞职申请 表示给予“第二次机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