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高铁“秒调度” 16小时追回5分钟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8日 14:28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8日 14: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报道,带大家去看看高铁运输系统中的一个特殊岗位,他们不用在户外迎风斗雪,但只要出现大的天气变化,他们就是风雪运输中的“指挥官”。

  走进济南铁路局调度所的高铁室,就像走进了一个巨大的驾驶室,这幅密密麻麻的网状图,就是济南铁路局的高铁运行图。调度员要根据这张复杂密集的网状图进行列车调度。在正常情况下,这张图是可以自动运行的。但是,一旦遇到天气变化、突发情况时,调度员就必须快速根据这张图,做出准确判断并果断发出指令。所以,这张图不仅存在电脑里,而且还得“印”在调度员的大脑中。

  一到冬季,各地雨雪天气频发,对调度员来说,一场场雨雪就是考验“最强大脑”的“战斗”。春运临近的1月6号,北方大范围降雪,济南铁路局管辖内的一些高铁出现了延误,其中北京出发的多趟列车普遍晚点20到30分钟。

  坐在电脑前的一主两副3名调度员,负责着京沪线德州东站到徐州东站375公里铁路线上,320辆高铁列车的运行调度。

  现在的高铁运行,车次间隔时间往往只有几分钟,留给调度员的反应时间只能以秒计算。调度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个调度员要将几万条运行数据烂熟于心,并提前准备好相关处置预案。

  这场大雪,造成了济南局所管辖的7种不同车型、多趟列车晚点,这些车的进出站时间、停靠时长、停在哪股道、哪列车等待避让、哪列车快速通过等等全部需要调度员来统筹安排。这时候,列车上的司机、列车长、车站值班员、随车机械师等重要岗位,全部都得听从主调度的1人指挥,当天早上的8点半到9点半的1个小时内,值班主调度陈晓晨就对外发出了320条指令,平均每分钟就要发出5条以上的指令。

  调度员张杰克告诉记者,为了减少列车延误时间,他们就得这样一秒钟一秒钟盯着,力争把下雪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晚上12点,160多列从北京出发的高铁列车全部通过济南局管辖段。陈晓晨和他的同事经过16个小时的紧张调度,让这160多列高铁驶入徐州东站时,晚点减少了5分钟。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高铁“秒调度” 16小时追回5分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