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精彩!2020年中国航天迈向新征程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8日 10:54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8日 10: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7日,航天科技集团发布了《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19年,我国以34次航天发射的成绩再次占据世界航天发射榜首。而今年,这一数字将有望突破40次,达到历史新高。

2020年,我国将有多个重要航天项目执行。其中,将择机实施的嫦娥五号任务已经准备就绪,它将实现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

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的最关键一步。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将在月球风暴洋西北部地区着陆,以无人方式在月球表面完成样本采集,之后再将样本带回地球。而想要完成这一步,嫦娥五号则需要在4个方面实现技术突破。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 彭兢:第一部分是月面的自动采样,第二部分是月球表面的起飞上升,第三部分是月球轨道的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最后一个部分是地球大气的高速再入返回,这四个部分应该说技术难度相比探月一期和二期是比较大的。

彭兢表示,在完成探月工程三期任务后,我国还计划对月球进行更为深入的探测。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 彭兢:后续的任务现在暂时叫做探月四期,它的目标初步设想是通过2-3次任务,建立一个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目前可以看见在一段可见的将来,可能是一个长期无人、短期甚至可以有人访问的这样的一个科研站。

今年我国将展开首次火星探测

除了嫦娥五号任务,今年我国即将执行的另一个重要航天工程,就是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了。按照规划,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一次完成“绕、落、巡”三个任务。

按照我国的计划,在火星探测器达到环绕火星的轨道后,首先会进行两次减速,最终以软着陆的形式降落在火星表面。在此之前,国家航天局已经公布了火星探测器的悬停避障试验内容。而降落的这7-8分钟时间,对于整个任务来说十分关键。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 贾阳:刚开始的时候在轨道上是有每秒几公里的这样的速度,最后要到火星表面上变成零,所以刹车刹得还是比较狠的,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又比较复杂,首先比如说大气密度的变化,有没有风,然后降落伞是不能正常弹开,然后我们到了要着陆那个地方上去之后,是不是能找到一个安全的着陆的点,整个过程中应该说不确定性比较大。

此外,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也首次透露了火星探测器的外形。由于火星车需要足够的电源才能够在火星更好地走起来执行任务,所以研制人员特别为它设计了一对“翅膀”。

将开展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飞行任务

除了火星任务,今年我国还计划开展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的飞行任务。据了解,不同于我们所熟悉的神舟系列飞船,新一代的载人飞船将采用两舱的构型,体型将更大。

新一代载人飞船将具备返回舱与服务舱,能适应载人和载货等多种任务,满足中国近地空间站运营任务,是高安全、可重复使用的载人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今年将进行的新一代载人飞船全尺寸状态在轨飞行试验,将验证高速再入返回防热控制和群伞回收等关键技术。

上半年再发两星 北斗导航组网收官

除此之外,今年北斗导航系统也将迎来关键的节点。记者从航天科技集团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北斗卫星导航工程将发射2颗地球静止轨道的北斗三号卫星,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卫星组网将全面完成。

北斗三号系统是面向全球提供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截至目前,已经成功发射了28颗卫星,今年上半年,我国还将继续发射2颗卫星,届时将完成整个三期工程的全部组网工作。北斗三期工程建成后,会根据后续的需求加入新的卫星,使整个导航系统的性能进一步提升。计划在2035年以北斗系统为核心,建设完善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年新精彩!2020年中国航天迈向新征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