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这组数据!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字当头

来源:光明日报  |  2020年01月18日 11:29
光明日报 | 2020年01月18日 11:29
原标题: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字当头
正在加载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2019年,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并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总体平稳。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在国务院新闻办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了2019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

  数据显示,2019年,按美元计价,我国银行结汇1.85万亿美元,售汇1.91万亿美元,结售汇逆差560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按美元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3.62万亿美元,对外付款3.59万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45亿美元。

  王春英介绍,2019年我国外汇收支呈现六大特点:一是银行结售汇小幅逆差,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二是近期外汇市场供求状况逐步改善,跨境资金净流入增多。2019年第二、三和四季度结售汇月均逆差分别为80亿美元、50亿美元和26亿美元,逆差规模不断收窄,12月结售汇呈现顺差22亿美元。三是售汇率总体稳定,企业外汇融资保持平稳。2019年,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即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7%,低于近5年的平均水平。四是结汇率稳中有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有所减弱。2019年,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即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4%,高于近5年的平均水平。五是银行远期结售汇呈现顺差。2019年,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顺差1452亿美元。六是外汇储备余额稳中有升。截至2019年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1079亿美元,较11月末增加123亿美元,较年初增加352亿美元。

  对于2019年我国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王春英用“稳定、平衡、理性、有序”进行总结:“稳定”主要表现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上保持基本稳定。2019年境内和境外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CNY和CNH分别贬值1.4%和1.3%,幅度非常小。人民币汇率在全球非美货币中的走势表现总体稳定。“平衡”主要是指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理性”体现为外汇市场主体的跨境投融资和结售汇行为更加理性。据统计,2019年1至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244亿美元,同比上升2.6%。境外投资者继续增持境内人民币资产。“有序”主要指外汇市场更加健康有序。2019年外汇局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547起,稳妥有序处置了非法网络炒汇平台,到2019年年底已经处置非法外汇保证金网站2000余家。

  对于2020年外汇形势,王春英认为,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字当头,预计2020年跨境资金流动会保持平稳运行、基本平衡的发展格局。

  数据显示,2019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接近1300亿美元,年末余额近6500亿美元。“外资持续流入境内债券和股票市场,体现了我国金融市场稳步扩大对外开放和深化改革的结果。”王春英表示,未来境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具有较大增长空间,我国证券投资项下外资流入有条件、有基础保持趋势性增长。一是以中长期资产配置为目的的境外资本流入还会占主导。2019年三季度末,人民币在全球储备货币中占比达到历史高点,为2.01%,未来境外包括央行类的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二是中国经济金融基本面良好。未来随着境内债市、股市中外资占比的提升,相关的跨境资金流动规模会越来越大。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王春英表示,我国会继续坚持完善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继续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来看这组数据!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字当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