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鹏飞:为了旅客平安,愿做一名“伪装者”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20-1-17 第1154期 A-A+

央视网消息:“今天终于穿上这身制服了,开心不?”“特别开心!”宋鹏飞在2019最美铁路人发布仪式上笑得很灿烂。穿警服、当警察是宋鹏飞从小就有的愿望,而他成为反扒民警后,一年到头也穿不上几次警服,有时候还要刻意隐藏自己警察的身份。“我们反扒民警是把警服穿在了心里,做好老百姓的‘隐形保镖’。”

伪装:深藏不露

“反扒的过程中,伪装能力、跟踪技巧、抓捕能力,具备了这些基本素养之后,再高明的贼都会在我面前露出原形。”宋鹏飞说得很自信,16年的反扒工作中他抓获犯罪嫌疑人近500名、打掉犯罪团伙18个。而刚加入反扒民警行列时,他也有过青涩的一面。

2003年宋鹏飞警校毕业后进入长沙火车站派出所,从站岗执勤、接待旅客问询开始做起。一年后,长沙铁路公安处组建“铁鹰队”,宋鹏飞因表现优异得以加入。

宋鹏飞第一次参加抓捕行动时既激动又紧张,跟着一个扒手兜兜转转,眼看着扒手失手几次再实施偷窃,心里七上八下,还有点害怕。回想起抓人的时候:“什么危险、抓捕技巧都忘了,就只知道叫,抓着人了,激动到连手铐都铐不上,还是我师傅来了,才帮我铐上。”

随着参与抓捕的次数增多,宋鹏飞也成了小偷们重点盯防的对象,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开始尝试“变”成其他人。在十几年的反扒工作中,宋鹏飞扮过的角色不计其数。最开始他觉得自己是个警察,不能接受扮成乞丐、流浪汉,但为了抓到犯罪嫌疑人,宋鹏飞很快克服了这样的心理障碍。

危险:家常便饭

“我有艾滋病,你敢过来,我就和你同归于尽。”一次宋鹏飞在株洲站追捕扒窃嫌疑人时,对方挥舞着用过的注射器对着宋鹏飞叫嚣,宋鹏飞一个假动作引开对方的注意,趁势一个抱膝顶摔将其制伏。

这样的危险情况宋鹏飞遇到不止一次。扒窃、抢劫嫌疑人中患有艾滋病、开放性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的往往有恃无恐,但宋鹏飞照抓不误。

2011年5月的一次抓捕中,宋鹏飞和同事盯控的3名扒窃嫌疑人在列车上偷盗旅客财物后,翻过株洲站的围墙逃走。2米多高、装了钉子尖和铁刺网的围墙没有拦住追踪到此的宋鹏飞,他一咬牙手抓着铁刺钉尖翻过了围墙。手上扎破了洞,身上衣服被划烂了好几处,他坚持追捕,没让扒窃嫌疑人脱离自己的视线,最终发现了嫌疑人的落脚点,组织队员将其一举抓获。

“有很多危险的时刻,说不害怕那肯定是假的,既然做了警察,我一定要出手,我一定要抓住他。”宋鹏飞的语气无比坚定。

梦想:天下无贼

反扒工作是件苦差事,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和工作地点,常年奋战在车站和列车上,吃不好、睡不好,夜以继日的跟车疲劳让许多反扒民警“吃不消”,宋鹏飞更是三十几岁就生了白发。尤其是他们没有节假日,更没有时间陪陪家人,工作16年的宋鹏飞有15年都没回过东北老家过个春节。

宋鹏飞的母亲曾因为连着两三年都没见着儿子,就一个人偷偷坐上火车到长沙看宋鹏飞。当时的宋鹏飞正在外地出差办专案,一时无法赶回来,他只好让母亲暂且等等,没想到这一等就是一个多月。等到宋鹏飞赶回长沙时,他母亲已经悄悄回去了,只留下了一件她亲手做给儿子的棉袄。在电话里母亲跟他解释:“你爸身体一直不好,我放心不下,知道你在外边平平安安的就好了。”看着放在宿舍床上的棉袄,宋鹏飞的泪水夺眶而出。

“我不是没想过退居二线,但每当我听到旅客在列车上说现在小偷越来越少了,我就觉得很欣慰,能再坚持下去。”对于宋鹏飞而言,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天下无贼”。(文/谢博韬)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