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验在缅甸农村开辟减贫幸福路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7日 08:58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7日 08: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缅甸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今年又恰逢中缅建交70周年。说到中缅友谊,近年来,缅甸十分重视学习中国在减贫领域的成功经验。中缅减贫示范合作项目,如何在缅甸农村开辟一条减贫幸福路?

在距离缅甸首都内比都市区60多公里的埃羌达村,平整的水泥路贯穿村庄,太阳能路灯整齐地伫立在道路两旁,社区发展中心崭新宽敞。如果时光倒流回两年前,这里的村民完全想象不到如今的这番景象。

缅甸埃羌达村村民 吴冒威:自从搬到这个村,我们一直用院子里面的井水,现在通过中缅减贫示范合作项目,从水库引来的自来水干净卫生,也用水管直接接到家里,什么时候想用水,开一下水龙头就可以,所以村民都很开心。

从饮水到用电,从新建的卫生室到全新的学校,基础设施的改善让埃羌达村在减贫路上迈进了一大步。在埃羌达基础中学,宽敞明亮的新教室、朗朗的读书声展现着这个村子的活力与希望。

中缅减贫示范合作项目 因地制宜助减贫

原来的埃羌达村是一个由周边10个村庄搬迁组成的移民村,有四百多户两千多位村民。由于地少人多,村民们大多没有耕地,村里的贫困户占全村户数的三分之二。来自中国的专家经过全面实地考察之后,带动村民们因地制宜开展庭院经济,利用农户房前屋后的空余地块空间,种植有机蔬菜水果来改善生活、增加经济收入。今年72岁的村民吴齐昂,刚开始庭院种植3个月就已经感受到了可喜的变化。

今年47岁的杜钦迪达吞在2019年有机会考察中国农村的发展,回来后她经常和村民们讲在中国的所见所闻。

缅甸埃羌达村村民 杜钦迪达吞: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经验,并把在中国了解到的种植、养殖方面等的成功经验在村里分享。

缅甸农业 畜牧和灌溉部农村发展司司长 吴康佐:缅甸农村事务的负责人有机会到中国学习,中方的工作人员也深入到缅甸的农村去工作,我们将中缅减贫示范合作项目作为范本,取得成功后我们会将这个范本推广到缅甸全国。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经验在缅甸农村开辟减贫幸福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