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医保业务办理时限 群众享更多政策“红利”

来源:四川在线  |  2020年01月16日 23:05
四川在线 | 2020年01月16日 23:05
原标题:遂宁:缩短医保业务办理时限 企业和群众享更多政策“红利”
正在加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 记者 赵权军)近日,遂宁市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0年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围绕构建良好的政务环境、建设经营环境、融资环境等,制定目标清单和责任清单,力争打造全省投资服务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法治环境最优的标杆城市。1月15日,记者从遂宁市医疗保障局获悉,通过建设便民服务窗口,缩减医保业务办结时限,打造便捷、优质、高效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让企业享更多医保政策红利。

  “一窗式”,压缩业务办理时限

  “您的企业医保申报手续已办理完毕。”1月15日上午,遂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内市医疗保障局的办事窗口前,经办人员笑盈盈地接过群众手中的材料,经仔细整理核对,详细录入系统后,给群众反馈办理结果。

  在拥挤的政务大厅内,市医疗保障局办事窗口前的排队群众最多,经办人员每天要解疑答惑数百次,还要经办和办结200余件务。遂宁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晓华说,为更好便民,市医疗保障局及时把医保便民服务窗口入驻政务大厅,添置自助办理设备。精简群众参保业务的申请材料18项,缩减办结时限,将29项业务办理时限从313天压缩至153天,压缩率达51%。

  “群众办事服务事项全部接入到政务中心,实行个人或企业医保业务‘一窗式’办理。”王晓华介绍,为方便办事群众,窗口前还配有排号机、叫号机及评价器,设置了意见箱,市民可现场评价监督经办人员。特别是对涉及招商引资企业办理的有关事项均有严格执行规定,能即时办理的,当即办理,不能即时办理的,在法定时限内办结或给予明确答复。

  经办人员为市民何青青办结其企业员工参保手续,还帮她办好了单位内某员工在成都就医现金垫付住院费报销申报资料的受理及初审工作。“以前办企业医保参保缴费要两周,现在一次性即可完成联网审核办结。”遂宁整合办事窗口职能,优化办事流程,将异地住院医疗费报销资料受理、慢性特殊疾病申报资料受理、异地住院备案和生育保险待遇支付、参保登记、医保关系转移等业务迁移政务大厅,尽量让每名服务对象少跑路。

  “网上办”,足不出户解决头疼事

  春节临近,医保参保的缴费者多,用银社一体机等网络终端实现自动缴费服务,节省办事时间和流程。居民王华清在德胜路农商银行为家人缴医保费用。他说,按照在银行的医保经办人员指导,不到20分钟就办结所有手续,办理过程简单。

  遂宁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张智勇解释,利用“互联网+医保”模式,向市民推广“四川医保”APP,让医保业务线上办理,缩短医保办理时间。目前,遂宁已将11大项39小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推送到四川政务服务网,绝大部分医保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用“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减少企业办理医保多头跑路的负担。

  要让企业或个人对办理事项一目了然,遂宁医保部门通过网络、媒体等平台设政务公开栏,公布各项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依据、办理地点、咨询方式及办理标准,细化到办事的每个环节,实现《办事指南》外无新增申请材料。还开通政务微信公众号“遂宁医疗保障”,加载个人权益查询、经办流程、“两定”基本信息、医保目录政策等信息服务,参保单位、人员可网上查询,进一步方便企业知晓医保政策、查询参保职工个人权益。

  “惠企办”,让企业享医保政策福利

  企业运营需控制成本,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育保险费率,让企业分享医保政策福利。

  2019年底,遂宁市合并实施生育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全面实现生育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两项保险参保同步登记、基金合并运行,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金征缴管理、统一医疗服务管理、统一经办服务和信息服务,生育保险缴费费率从0.8%降至0.5%,因降费率减少企业缴费1300万元,进一步减轻用人单位的经济负担。

  生育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合并后,用人单位参保缴费更方便、快捷。张智勇说,两种保险合并有效杜绝用人单位选择性参保,增强职工的医保及生育保险权益保障力,职工生育医疗费将实行与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生育医疗服务行为更为规范,职工生育的费用报销也更加方便。

  2020年,遂宁市的企业职工医疗保险缴费仍将暂按全省2018年度全口径城镇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85%(4584元)为最低缴费基数,这将低于原来遂宁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4688元缴费,此项惠企措施减轻企业缴费1150万元的负担。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缩短医保业务办理时限 群众享更多政策“红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