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严查误打客机悲剧,鲁哈尼:惩罚所有相关责任人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01月15日 06:40
环球时报 | 2020年01月15日 06:40
原标题:伊朗严查误打客机悲剧,鲁哈尼:将全面调查,惩罚所有相关责任人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包小龙 环球时报记者 邵一佳】“伊朗政府对在坠机事故中丧生的伊朗人和其他国家(公民)负有责任”,伊朗总统鲁哈尼14日首次对误射乌克兰客机事件作出回应。据英国路透社报道,鲁哈尼在出席伊朗全国农业大会时发表讲话,称伊朗误射乌克兰客机事件并不寻常,全世界都在关注伊朗如何处理。鲁哈尼表示,伊朗将建立一个特别法庭,对这起“悲剧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并惩罚所有相关责任人。伊朗司法部发言人同日表示,伊朗已逮捕数名与击落乌克兰客机有关的人员。此外,一直宣称将挽救伊核协议的英国、法国与德国14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启动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这一步骤或将重启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

  “伊朗武装部队承认错误是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将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鲁哈尼14日在讲话中强调,这起坠机事故是个不可原谅的错误,不可能由一个人负全责,伊朗政府将对此进行彻底调查,并严惩所有相关负责人,希望调查结果能给所有人一个答案。伊朗司法部表示,失事飞机的黑匣子已被送往法国解密,伊朗和乌克兰专家将全程参与调查。本月8日,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客机从伊朗首都德黑兰的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167名乘客和9名机组成员无一人生还。伊朗军方11日发表声明,称客机被伊朗军方“非故意”击落,事故系“人为错误”所致。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3日罕见发声“暗批”美国。据法新社报道,特鲁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不是因为近期中东紧张局势加剧,那些(坠毁客机上的)加拿大人就不会死,“这就是冲突和战乱造成的后果,无辜的人会受害”。特鲁多还称,“国际社会清楚地知道需要推动伊朗无核化”,但与此同时也需要“处理好由美国行动造成的地区紧张局势”。法新社称,美军本月3日发动无人机袭击,在伊拉克巴格达机场附近投放导弹,造成包括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在内的多人死亡,是导致本就紧张的美伊关系急剧恶化的导火索。同时,特鲁多也表达了对伊朗“灾难性错误”的愤怒。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13日报道,伊朗计划起诉美国总统特朗普,把他送上国际法庭。伊朗司法总监莱希称,暗杀苏莱曼尼是违法行为,伊朗要让美国领导人对他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负责,无论特朗普在任期间还是任期结束,伊朗都将跟他杠到底。

  近来,美国和伊朗“掐架”引发的一系列事件不断出现戏剧性转折。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司法部长巴尔13日改口称,美国刺杀苏莱曼尼并非因为此前白宫宣称的“威胁迫在眉睫”,而是更宏大的“战略威慑”中的一部分。巴尔称:“我相信确有情报表明苏莱曼尼的威胁迫在眉睫,但我更认同这一说法是‘转移注意力的政治宣传’。”而此前坚称“情报显示威胁迫在眉睫”的蓬佩奥也改了口风,称刺杀行动的目的是“重建对伊朗的真正威慑力”。

  CNN称,就苏莱曼尼构成的威胁有多“迫在眉睫”以至于“应当被杀”,特朗普政府的说法多次自相矛盾。特朗普曾称,刺杀行动是因为“苏莱曼尼正认真计划对美国使馆发动袭击”,但这一说法被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否认。

  据美联社报道,一批美军士兵和记者13日首次进入此前遭到伊朗导弹打击的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美军士兵检查了该基地的受损情况,调来工程车辆对基地里的残骸进行清理。画面显示,该基地受损情况严重,但重返基地的美军士兵大都表情轻松,有说有笑。

  雪上加霜的是,针对伊朗本月5日宣称不再遵守2015年核协议对其浓缩铀的任何限制,英国、法国、德国14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启动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要求伊朗留在协议内,找到“外交途径解决问题”,呼吁伊朗“以建设性的方式参与到现在开始的谈判中”。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回应称,伊朗欢迎任何善意维护核协议的举动,但对于任何破坏性行为将采取严厉措施进行回应。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英法德三国表示,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是为了“保留核协议”,而不是加入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不过,英国首相约翰逊14日表示,他希望用“特朗普协议”来代替伊核协议。根据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缔约方中任何一方认为另一方违反对协议的承诺,可将争端或分歧提交给由伊朗、俄罗斯、中国、德国、法国、英国和欧盟组成的联合委员会。若该委员会无法解决,则继续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如安理会未能在30天内投票通过继续对伊朗放松制裁的决议,则将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伊朗严查误打客机悲剧,鲁哈尼:惩罚所有相关责任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