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能提前知道伊朗误击客机?谁给的情报?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5日 09:08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5日 09: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伊斯兰革命卫队11日承认误发导弹将乌航客机击落,导致176人丧生。革命卫队解释,当时部队为预防美方空袭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因而将客机误认作敌机。

  然而早在伊朗承认误击乌克兰客机之前,美国就“根据可靠情报”做出判断,称伊朗在发射导弹攻击驻伊拉克美军基地的同一天,还击落一架民航客机。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乌航客机坠毁是一场悲剧,可能是人为错误。

  随后,加拿大、英国与澳大利亚领导人也相继表态,认同这种说法。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我们有多个来源的情报,包括我们的盟友和我们自己的情报证据,表明飞机是被伊朗的地空导弹击落的。”

  准确情报从哪里来?“五眼联盟”分工追击全球情报

  那么,特鲁多所说的多个来源的情报究竟出自何处?

  美媒此前曾透露,有关伊朗击落乌克兰客机事件的情报,美国已经与“五眼联盟”分享。“五眼联盟”是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组成的国际情报分享团体,旨在共享各项军事与机密情报。

  “五眼联盟”对全球热点地区的情报有不同的分工,通过互补,“五眼联盟”可获取多方、多种情报来源,包括谍报、无线电痕迹、卫星侦查结果,将对目标对象的侦查打击能力提升到史上最高。有专家分析,“五眼联盟”此次对乌航坠机事件的快速反应,说明了情报体系中各种手段相互印证已达到了非常理想的状态。

  美国卫星捕捉到伊朗导弹发射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11日报道称,美国情报部队获得伊朗军用雷达开机的电子信号,同时美国卫星在乌克兰航班坠毁前不久,探测到两枚地对空导弹在附近发射升空,随后有爆炸的迹象,卫星也探测到了客机起火。

  为什么在美伊关系剑拔弩张的敏感时刻,伊朗的上空正好有美国的导弹预警卫星呢?

  其实早在冷战时期,美国为了监视苏联的导弹实验和预防可能的导弹袭击,研制了一种叫做“国防支援计划”的导弹预警卫星。这种卫星长期部署在地球静止轨道的上空,把镜头向北摇动一点可以监视苏联腹地,往南摇动一点可以观测波斯湾地区。

  20世纪80年代,美国将“国防支援计划”卫星升级为“天基红外系统”,提高了卫星的分辨率和识别能力。相对于老式的“国防支援计划”预警卫星,“天基红外系统”拥有更高的灵敏度,它不仅能探测到弹道导弹发动机工作的主动段,而且还能对飞行中段的弹道导弹进行探测。由于近期该地区局势紧张,为防备伊朗导弹袭击,中东地区成为“天基红外系统”的重点关照对象。

  此外,美国的电子侦察卫星、附近的电子侦察机也有可能探测到伊朗防空导弹系统的雷达信号。

  电子监听、安插眼线 美在中东情报侦察能力强悍

  美国在中东强悍的情报侦察能力在美军击杀苏莱马尼事件上也有充分体现。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来自情报人员、电子监听系统、侦察机和其他监视系统的机密信息支援了此次打击任务。

  苏莱马尼乘坐的飞机在巴格达机场降落期间,美军两架MQ-9“死神”武装无人机一直在附近空域追踪。待苏莱马尼离开机场后,美军无人机向两辆车分别发射了两枚“地狱火”导弹。

  据“中东之眼”网站分析,苏莱马尼的行程很难追踪,他们乘坐普通航空公司的航班,从不事先通报,也不公开目的地。这次事件中,他们没有通过正规的渠道在机场检查护照,没有使用智能手机,而且乘坐普通汽车,乘车人数尽可能少,但大马士革和巴格达的机场遍布亲美情报机构的眼线,苏莱马尼依旧被美军盯上了。 

  专家称这次对苏莱马尼的暗杀,美军基本是按照“战略级别”的规模和架构部署情报体系,动用了大量的情报资源,包括卫星、无人机、地面谍报人员以及一些暗线,对苏莱马尼侦察已达到“全透明”的程度。(文/张琪)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国为何能提前知道伊朗误击客机?谁给的情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