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恶人能压事” 四任镇党委书记包庇这样的村主任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5日 20:52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5日 20: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黑恶势力是和谐社会的一个巨大毒瘤,不仅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安宁稳定。1月15日,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在央视播出第四集《护航民生》曝光了涉黑团伙狄治民案的更多细节。

狄治民,曾任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兴华镇董寺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河南“十八兄弟会”黑恶势力案主犯。1997年,他非法成立涉黑组织“十八兄弟会”,把持村级政权长达12年。

狄治民混入村干部队伍的第一步是在2000年。时任镇党委副书记苏占武,在明知狄治民及其团伙多次违法乱纪的情况下,未经村民选举,建议任命狄治民为董寺村村委会副主任。苏占武表示,提拔狄治民的原因是他有能力或者比较霸道,所以说话村里面能镇住。

樊仲瑞(河南省洛阳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当时苏占武就是在不正确的政绩观的影响下,认为狄治民这个人压茬,就是谁他都能管得住、都能欺负得了,事儿他都能摆平,认为用恶人可以让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005年,董寺村换届选举,狄治民见到竞争对手得票领先,指使其子现场滋事,殴打对手,踢翻票箱,选举被迫中断。时任镇党委书记张红武不但不追究狄治民团伙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反而在未重新选举的情况下,直接任命狄治民为村委会主任。随后的几年间,狄治民更违规地把14名家庭成员和兄弟会成员发展入党。

狄治民依靠家族势力和黑恶势力逐渐壮大,通过行贿混入村干部队伍后,更是任意欺压百姓。种植烟叶是董寺村重要的经济来源,狄治民常年逼迫一些村民,无偿地在他家烟田里干活。洛阳市有关部门给贫困户送来肉、油、大米等慰问品,工作人员前脚刚走,狄治民就到贫困户家拎走了米和油,肉也用刀割走了一半。网上举报说狄治民作恶,狄治民怀疑是村民雷海生举报他的,闯进雷家后,上去对着雷海生的裆部踢了一脚,然后对其进行殴打。

抓捕狄治民的现场

抓捕狄治民的现场

把持董寺村大权后,狄治民盯上了国家拨付给董寺村的各种补助款和扶贫专项资金。国家政策规定,对村民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必须直接发到村民手里,狄治民却直接把村民的存折拿在自己手上,并要来密码,钱归自己支配。这些年来国家拨付给董寺村的958万元惠农资金,狄治民团伙就侵吞了160多万元。

纪检监察机关在调查中发现,狄治民及其团伙横行乡里20年、把持基层政权12年,这和少数基层组织不作为、乱作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严重失职失责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兴华镇前后四任镇党委书记都纵容狄治民,客观上成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兴华镇两任派出所负责人都对其团伙包庇纵容,村民申诉无门。最终,有9名“保护伞”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他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53名公职人员被追责问责。

2018年8月27日,洛阳市人民法院做出判决,狄治民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判处有期徒刑22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团伙其他成员也受到了审判。

扫黑除恶,关系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一批黑恶势力被绳之以法,可谓大快人心。同时,除恶务尽,不仅要出重拳、下猛药,将黑恶势力连同“关系网”“保护伞”连根拔除,还要针对新情况,增加对新型黑恶势力的打击手段。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用恶人能压事” 四任镇党委书记包庇这样的村主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