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奖拿到手软”的明星院长落马 牵出医药领域黑色利益链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5日 21:05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5日 21: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公众眼中,他曾“拿奖拿到手软”,一度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医管界英雄”。然而私下里,他却独断专行,以权谋私。在医院里,采购哪种药品、采购多少、用多长时间,甚至使用哪种医疗器械、用什么品牌和型号,都由这位“明星院长”说了算……

  1月15日,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播出第四集《护航民生》。曾经的“明星院长”易利华现身说法,其背后隐藏的医药领域黑色利益链也随之浮出水面。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党委副书记易利华(资料图)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党委副书记易利华(资料图)

  从医近40年的“明星院长”,曾拿奖拿到手软

  据公开资料显示,易利华出生于1960年,现年60岁,从医近40年。2002年12月,易利华被任命为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截至2018年4月,易利华被免去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兼)职务时,他已经在无锡二院院长的岗位上任职长达16年之久。有医学杂志曾称其“用管理创新将医院带出了一条精益化发展之路”。

  在任期间,易利华曾获全国优秀院长、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无锡市医学科技创新杰出人才等称号。

  他还曾荣获各类医管大奖:2015年获国际医院管理最高奖——IHF国际大奖、2015年度健康界全国影响力十大医院院长,2009年、2013年、2017年度分别获中华医学科技奖卫生管理奖,2011年、2013年及2015年度获中国医院协会科技创新奖,2013-2016年连续四年获7项亚洲医院管理奖,2017年获亚洲医院管理特别大奖(金奖)……

  为此,在中国医院管理界,"易利华拿奖拿到手软",几乎成了人所共知的事实。

  曾经的易利华可谓风光无限,然而,在利益诱惑下,易利华却没能遏制贪欲,最终走上了岔道。

  为收受好处,院长高价卖房产,牵出医药领域黑色利益链

  据专题片《国家监察》披露,易利华曾利用职权,为一些医药代表的产品进入无锡二院提供帮助,其收受好处的手法是将自己名下的两套房产分别以高于市场价64%、28%的价格高卖给无锡二院的药品代理商。为了不被发现,这两套房产都被登记在药品代理商的亲戚名下。

  易利华很清楚,这种行为属于交易型受贿,但他却说:“很多的医生的后面都有看不见的手”,对于那些隐藏在医药领域的一张张利益网、关系网,易利华更直言,“太厉害了”。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审讯高价购买易利华房产的医药代表时发现,一些医院信息系统的医生,曾给医药代表提供过统方(医生处方用药信息量数据)。

  专题片介绍,在无锡,有的医院工作人员,曾按月将数十种药品的统方数据出售给多名医药代表,每种药品每个月的统方卖到200元到300元左右,几年来累计获利20多万元。

  更有甚者,多年来直接向多名医药代表出售统方,获利高达160多万元。

  在利益的驱动下,抱着法不责众的心理,有些医院(信息科)甚至整个科室一起出售统方。

  拿了统方,医药代表还要给医生回扣,江苏省无锡市锡山人民医院骨科原主任徐宏亮称:“进口的材料(回扣)15%,国产的材料(回扣)20%”。

  当潜规则盛行、收回扣泛滥、黑色利益链形成后,有的医生不顾病人的实际需求多开药、加长用药时间,这直接加重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仅使国家政策和医疗系统形象受到损害,而且严重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

  2018年4月,易利华被免去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兼)职务,2019年11月,易利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除此之外,无锡市纪委监委在坚决查处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的基础上,和公安部门、卫生主管部门等联动,公安部门拘捕61名涉嫌商业贿赂的医药代表,卫生主管部门面向医院发布限期主动清退回扣的通知,形成强烈震慑。

  可以肯定,只要违纪问题存在,执纪就不会松懈;只要群众有不满意的地方,改革的步伐就不会停歇。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拿奖拿到手软”的明星院长落马 牵出医药领域黑色利益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