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列车上的行李员——“寂寞”的守护者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5日 08:53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5日 08: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一说到铁路春运,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熙熙攘攘的火车站、摩肩接踵的列车车箱。今天,我们的“新春走基层”带大家了解一个在列车上没人说话的“寂寞”岗位,认识一位长途列车上的行李员,看看他的不同春运路。

早晨5点,值乘K15次列车的司乘人员就开始做登车准备,行李员马源和另一名同事登上了列车最尾部的行李车厢,开始了将近60个小时的乘务工作。

马源常年跑的这趟列车,是由济南站始发开往重庆西站的长途普快列车,全程往返4104公里。由于铁路运输成本较低,再加上K15次列车经过的站点多,所以上下货运的业务比较繁忙。

早晨7点,行李车厢迎来了第一批“乘客”——从济南上车的39笼宠物仓鼠和1笼宠物鹦鹉,它们的目的地是重庆西站。由于仓鼠有极强的啃咬能力和破坏能力,马源对仓鼠笼的检查格外仔细。

在马源的要求下,有关人员又将仓鼠笼加固了一下。列车行驶到泰山车站的时候,马源开始一个人在车厢里值守。马源从列车员转行李员的岗位已有6年多,跟列车员相比,马源最难忍受的是这个岗位的寂寞。

济南铁路局客运段K15次列车行李员 马源:就是没人说话。一个人,除了出来巡视车厢。现在规定不准带手机,书报都不能看,没事儿就坐那里看看风景。

这趟列车要经停48个站点,每一个站点都有货物上上下下。春运一到,上车的小动物也开始越来越多。这一天,托运的小动物除了仓鼠、鹦鹉外,还有兔子,小鸡苗,宠物狗等。有了这些小动物,马源寂寞的春运路也开始热闹起来,但是随之而来的也有不小的麻烦。

仓鼠非常好斗,不停咀嚼,马源非常担心它们会“越狱”,所以要不停地加强巡视,下午六点左右,火车刚刚行驶至巩义到汝州区间,意外还是发生了。

原来,笼中的小仓鼠还是顽强地咬断了铁丝网和包裹的胶带“逃”了出来。马源迅速戴上胶皮手套,先用纸板堵住被小仓鼠咬坏的地方,再来对付逃出来的一只只小仓鼠。不管小仓鼠有多灵敏,马源都有办法捉住它们。20多分钟,逃出来的8只小仓鼠都被马源一一抓进了笼里,马源怕有遗漏,又对笼子里的小仓鼠进行了核对。安顿好了小仓鼠后,马源又发现兔子的笼子靠风口太近。

照顾完一箱箱小动物,8个小时换班时间也到了,马源回到休息室,跟记者谈起了自己在北京上中学的女儿。马源的女儿在北京上篮球特长班,学习和训练非常紧张,就连寒暑假也非常短暂。马源和妻子工作都比较忙,一年下来,跟女儿见面的时间屈指可数。所以一家人商量好了,只要有时间,每晚9点女儿下晚自习之后都要通一次电话。

晚上11点,马源的第二个班次开始了,他要值守到次日早晨6点。因为在这条线路上跑得久了,列车每一次转弯,或是每过一个岔道,马源都会去检查一次货物是否完好,位置是否变化。马源说,工作时间长了,沿线哪段路颠簸,哪里有个弯儿,他都能记得清清楚楚。

经过20多个小时的行程,上午11点07分,列车缓缓驶入终点站重庆西站,这39笼宠物仓鼠和1笼鹦鹉被卸下车。但是马源的行程才刚刚完成了一半。休整一个小时之后,他将继续值守在这节车厢里,和新上来的货物再一起返回济南。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列车上的行李员——“寂寞”的守护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