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千里之外团年宴的幸福滋味

来源:四川在线  |  2020年01月14日 17:25
四川在线 | 2020年01月14日 17:25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川音川情·走进广州丨千里之外团年宴的幸福滋味
正在加载

  1月13日晚,川籍在粤务工的农民工代表在现场举起福字,庆祝新春佳节的到来。

  “太幸福了!”“新年快乐!”……1月13日晚,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黄边文体康乐馆欢声笑语,喜气洋洋。“粤川一家亲 共建大湾区,2020年在粤外来务工人员迎春团圆晚宴暨‘川音川情·走进广州’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慰问川籍农民工文艺演出”活动,在这里举行。

  台上是熟悉亲切的四川乡音,台下是广东的大盆菜、四川的回锅肉等。在外打拼的川籍农民工们,看到了喜悦,吃出了幸福,更坚定了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李婷

  太幸福

  十几年第一次在外吃团年饭

  当天下午5点过,记者来到黄边文体康乐馆。

  大厅进门一侧,志愿者正在写“福”字,供农民工免费领取。一名农民工挤过去领了五张,“不都说五福临门吗?过年了,领五张讨个好彩头”。周围的人都哈哈笑了起来。

  走进大厅,里面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十人一桌的大圆桌,摆了整整100桌。每张桌子上,都放着四川特色的香辣酱碟子,这是来自家乡的味道。每个座位上,有文艺表演节目单,还有省委省政府准备的大礼包,以及来自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的慰问信。

  下午6:30,团年宴和文艺演出准时开始。

  先上桌的,是象征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广东大盆菜。紧接着,川菜虎皮海椒、青椒回锅肉也上了桌。“太好吃啦!”来自达州市通川区的李大芳,用香辣酱拌了米饭,又指着青椒回锅肉说,“这道家乡味儿,比啥子都好吃。”

  “三十晚上年夜饭,欢欢喜喜过大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台上带着乡音的文艺表演,让来自南充市营山县的李晓明红了眼睛。51岁的李晓明在广东开公交车,已经十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他告诉记者:“以前大年三十,就是一个人吃碗泡面,从来没想到家乡党委政府会请吃团年饭。我觉得很幸福。”

  太惊喜

  在粤川籍农民工也有春晚了

  精彩的文艺表演,引发在场农民工的强烈反响。来自达州市宣汉县的廖春娟放下筷子,一边使劲鼓掌,一边对坐在旁边的李大芳感叹:“我感觉太自豪了。四川人好光荣啊,这就是我们四川农民工的春晚啊!”

  “你说得对,这么远都有家乡党委政府来关心我们,好多人都羡慕我们四川人哦!来!大家一起为我们四川人干杯。”在李大芳的提议下,同桌的罗山芬、王远会、余春梅等纷纷端起杯子,彼此送上新年祝福。

  团年饭和文艺演出带来的温暖,也坚定了川籍农民工用双手奋斗更加美好明天的决心。

  来自巴中市南江县的唐力云在广州一家餐饮店做采购。他说,团年宴让他感受到家乡对农民工的重视,“希望今年能挣更多的钱,积累资金和经验,有机会回乡创业”。

  在广东做物流工作的泸州籍农民工李申富坦言,这两年,路修到了老家村里每家每户的门口,工作岗位也越来越多了,“如果有合适的岗位,就回家乡工作”。

  也有人坚定了回乡投资的信心。广东邓校长消防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南充蓬安籍的邓长盛告诉记者:“时机合适,就要回乡投资。”

  晚上10点,文艺演出和团年宴结束。但对农民工的关爱,仍在持续……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千里之外团年宴的幸福滋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