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副省长曾和秘书悄悄说过这句话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4日 20:54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4日 20: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月14日,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在央视播出第三集《聚焦脱贫》。“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且利用分管扶贫工作职权谋取私利”的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出现在公众面前。

冯新柱,1960年7月生,陕西洋县人。2001年5月起担任铜川市副市长,曾历任铜川市代理市长,市长,市委书记。2015年4月起任陕西省副省长,主要负责农村、农业、扶贫、救灾、民政、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工作。冯新柱就任陕西省副省长时参与了很多脱贫攻坚工作,他同时还兼任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在国务院扶贫办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考核中,陕西省考核结果综合评价较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被国务院约谈。在不少陕西省干部看来,冯新柱作为分管扶贫工作的省领导,对此负有很大责任。冯新柱打心底里不愿意分管扶贫,认为扶贫工作出力不讨好,曾在一些场合公开表示:懒得管,不想管。

冯新柱(陕西省原副省长):有畏难情绪,感觉到陕西的扶贫面很大,一年下来你要报成绩是报不出来的,所以大家都愿意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我有时候悄悄跟秘书讲,我说明年换届,我都想建议能调调一下(分工)。

直到2017年被国务院约谈后,冯新柱才按照整改要求,选择了咸阳市淳化县作为自己的对口扶贫点。然而2017年一年,冯新柱仅到淳化县三次,而且都是匆匆来,匆匆去,两个小时左右就走了。这种走马观花式的工作态度,这让淳化县的干部对他的期望很快转为了失望。

冯新柱对扶贫工作敷衍应付,甚至利用手中扶贫资金管理权谋取私利。在冯新柱的帮助下,和他关系密切的三家私营企业顺利加入精准扶贫试点项目,每一家都获得上千万元的扶贫资金投资。冯新柱跟老板们住在一起、吃在一起、玩在一起,他们还有个微信群叫开心团,大家在一起开心。打麻将、吃喝玩乐、旅游,都由这帮老板买单。

多年来,冯新柱早已习惯高消费的生活,而维持这种生活靠的就是权钱交易的违纪违法所得。他落马时,从家中搜出的购物卡就多达674张,最终查明,他受贿总额高达七千多万元。

冯新柱在2018年1月2日还出现在陕西新闻联播的电视画面里,第二天,就传出冯新柱被查的消息,各大媒体纷纷用“新年第一虎”为标题对此事进行报道,引发广泛关注。

2018年3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告称,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2019年5月14日,冯新柱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0万元;对冯新柱受贿犯罪所得赃款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冯新柱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就冯新柱落马还专门做了评论,其中指出:十九大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部署,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号角已经吹响。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到“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重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到“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决不半途而废,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落马副省长曾和秘书悄悄说过这句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