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投资项目谎称高额回报 西宁城北警方捣毁一集资诈骗犯罪团伙

来源:法制日报  |  2020年01月14日 04:13
法制日报 | 2020年01月14日 04:13
原标题:虚构投资项目谎称高额回报 西宁城北警方捣毁一集资诈骗犯罪团伙
正在加载

  2019年12月,列车缓缓到站,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被缉拿归案并押解回西宁,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区公安分局精心侦办的集资诈骗案件成功告破,一个以虚构投资项目为幌子、高额返利为诱饵实施集资诈骗的犯罪集团被彻底摧垮,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据悉,2015年4月13日,受害人孙女士到城北分局报案称,当年3月28日,其经青海亿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刘某介绍,在该公司投资入股人民币20万元,4月11日发现该公司已关门,老板跑路。

  经侦民警在开展侦查工作期间,陆续又接到78名受害人报案。案情相同,涉案金额高达360万元。串并案、细走访……经研判初查,城北警方断定该案件是以成立公司、虚构投资项目、熟人介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的集资诈骗案。

  经过一个月的分析研判取证,以谷二某为首的诈骗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可是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逃之夭夭,一场马拉松式的追捕行动拉开序幕。

  专案组首先将收集到的证据进行分析归类,对该案件身份明确的公司法人谷二某、公司总经理陈高某、财务总监陈卫某3名嫌疑人进行上网追逃。直到2015年5月、2016年12月,本案犯罪嫌疑人谷二某、陈高某先后在洛阳火车站落网,可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一时间案件侦办陷入困境。

  办案民警耐着性子,顶住压力,总结经验教训,梳理思绪再侦查,依靠充足的证据链,将陈高某送上了人民的审判席。经审判,陈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此后,涉案的陈伟某、赵正某等其他5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被抓捕归案。陈震某在洛阳落网。在大量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至此,历时4年,该犯罪集团全员覆灭。

  据警方介绍,本案涉及两拨犯罪团伙,一拨是以赵正某为幕后指挥、以陈伟某等3人为成员的诈骗团伙;另一拨是由陈震某为幕后指挥,谷二某等3名成员组成的诈骗团伙。两拨团伙狼狈为奸、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由陈振某提供集资诈骗资料,赵正某负责出资组建公司,物色人员具体操作。在实施诈骗过程中,先期由赵正某幕后指挥、陈伟某等3人实施集资诈骗,诈骗得手后,立即撤退,并将骗资转移给另一拨诈骗团伙,由另一拨诈骗团伙作为“本钱”,换地方继续进行集资诈骗。两拨团伙还建立了培训机制,一组团伙诈骗得手撤退后负责另外一组诈骗团伙的“培训”工作。(记者 徐鹏)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虚构投资项目谎称高额回报 西宁城北警方捣毁一集资诈骗犯罪团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