敛财过亿的“老虎”一次收30箱茅台:把退休要喝的酒备好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4日 14:06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4日 14: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月13日,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在央视播出第二集《全面监督》。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现身说法,反思“一把手”监管漏洞问题。

白向群,出生于1962年9月,辽宁北票人,1984年7月参加工作,从赤峰市教育局的一名干部干起,曾任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团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2012年5月出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

白向群,父母取名“向群”是希望他永远心向人民群众。然而,他想的却是“要走一条既要能当官,又要能够发财的所谓中间之路。”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私欲极度膨胀,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甘于被“围猎”,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气……通报称其“贪得无厌、腐化堕落”。2018年4月24日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2018年10月被予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2019年1月31日,法院一审开庭,检察机关起诉白向群涉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多项罪名,违法所得超过1亿元。白向群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专题片中透露,2003年到2011年,白向群在乌海市担任市长、市委书记期间,用这片“乌金之海”的资源,为自己换取了大量“黑金”。他大肆插手煤炭资源配置,通过审批煤炭资源、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来捞钱。案发时查获白向群在呼和浩特市、北京市、海南省等地实际控制房产十多套,其房产面积之巨大、装修之豪华,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案人员感到惊讶。

白向群爱喝酒是出了名的,他曾经说过一句话:要趁在位的时候把退休后喝的酒都准备好。因此不少老板也就投其所好,以高档名酒相送,白向群也来者不拒。曾经有一名老板一次就送给他30箱茅台。除了收礼,白向群还用公款买酒,落马时从他家里查扣的酒就有1000多瓶,几乎都是贵重的名酒。

据办案人员介绍,白向群曾四次动用公款六百余万购买各种高档的白酒、红酒。特别是2010年5月份他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代表团代表到上海参加世博会,看中了世博会里面一种纪念酒,叫做“和平时代 醉美中华”系列茅台酒,就让下属动用政府资金九十余万,购买了一个系列一共81瓶。

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只要公权力存在,就必须有制约和监督。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紧盯“关键少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将监督之网越织越密,将惩腐之剑越磨越利。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敛财过亿的“老虎”一次收30箱茅台:把退休要喝的酒备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