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再提修宪 专家称困难重重

来源:北京日报  |  2020年01月13日 09:15
北京日报 | 2020年01月13日 09:15
原标题:安倍再提修宪 专家称困难重重
正在加载

  北京日报记者 童沛 聂忠华

  据日媒报道,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总部召开的新年工作会议上表示,将积极推动实现修改日本现行宪法,并表示要推动修宪议题“向前迈出一大步”,呼吁日本自民党成员将修宪作为日本执政党的“历史使命”。

  近年来,日本社会对于修宪的讨论始终没有停歇,无论在政界还是民间,赞成者和反对者均有相当的支持比例,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这部宪法的标志性条款——第二章第九条,其规定日本奉行“永远放弃发动战争、反对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纷争的手段”的和平主义原则。基于这一原则,日本不能拥有海陆空三军及其他作战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在宪法第九条约束下,虽然日本在发展军事方面受到限制,但也因此得以专心发展经济,日本战后也因走和平发展道路重新为国际社会所接受。不过,其反对者认为,日本宪法并非由日本人自己主导制订,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宪法第九条限制了日本像别的国家一样拥有军事力量的“正当权力”,让日本始终无法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因此,以安倍为代表的日本“修宪势力”把修宪作为远大的政治理想。按照他本人的设想,要通过“加宪”形式把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而在自民党的其他人看来,这一目标过于保守,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提出了更为激进的方案,包括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

  日本推动修宪的尝试可以上溯到1947年宪法施行之初,1948年刚从狱中获释的岸信介就对外界表示 “新宪法不行”,表明有意推动修宪,他担任日本首相后成立了“宪法调查会”,将自己的设想付诸行动。安倍正是岸信介的外孙,他自称继承了外祖父的“政治基因”,有意完成岸信介未实现的政治夙愿。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特任教授刘庆彬指出,安倍力推修宪,也有其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日本宪法实际上是由美国人主导制订,美国因此始终对日本的修宪动向保持警惕。不过,在特朗普总统上台后,情况发生了微妙变化,特朗普对目前美国须防卫日本、而日本没有义务防卫美国的现状存有不满,如果日本能够通过修宪更多履行军事盟友义务,特别是在军费分担方面做出更大贡献,特朗普是乐见其成的。而这一点也被安倍捕捉到,并被他当作推动修宪的重大机遇。

  尽管“修宪势力”踌躇满志,但外界普遍认为日本要在2021年9月安倍的首相任期内完成修宪可能性不大。这是由于修宪提案一经提出,不仅需要得到日本国会参众两院各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还需交给国民投票,获半数以上赞成票方能通过,而在去年9月日本共同通讯社实施的民意调查中,反对修宪的民意比例高达47.1%,支持的比例为38.8%。

  刘庆彬说,一旦修宪,特别是标志性的第九条发生改变,势必会让日本更加容易被卷入到国际纷争当中,美国也可以更加名正言顺地要求日本分担更多军事同盟义务,日本国民普遍对此有充分的认知,这也使得很多日本人不赞成修宪。

  刘庆彬还提到,虽然安倍在修宪问题上的核心诉求是修改第九条,然而一旦修宪程序启动,宪法的其他条款也有可能成为讨论的对象,这里面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以及各方的利益诉求,要平衡各方利益并不容易。例如日本宪法第一章为皇室相关条款,目前多数日本国民接受女性天皇,但安倍和他的保守派支持者则持反对态度,如果启动修宪,在野党很有可能拿这一问题向安倍发难,因此,安倍要修宪仍然存在着重重阻碍。

编辑:徐晶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安倍再提修宪 专家称困难重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