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间房600多平米超标办公室长这样!这位原副省长还自己设计图纸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3日 19:28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3日 19: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0年1月12日,反腐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开播,节目中披露了更多关于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违法违纪案件细节: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掌握王晓光的问题线索时,正是十九大召开前夕,各省区市党委正在进行换届选举,此时王晓光被取消了十九大代表资格之后,他开始进行一系列设防、堵漏行动。暗号、接头、密谈……这些颇具戏剧性的情节,在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身上一度真实上演。感觉到自己可能被调查之后,王晓光和涉案人约定把公园作为碰头地点之一,还专门为此购置了专用电话号码。

图片为“国监留字〔2018〕110001号”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留置决定书》,留置对象正是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原副省长王晓光。

图片为“国监留字〔2018〕110001号”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留置决定书》,留置对象正是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原副省长王晓光。

2018年4月1日,国家监察委员会挂牌不到10天,王晓光被采取留置措施,成为监察法出台后首名被查的中管干部。王晓光被留置后,在他家中发现有一间房子堆满了茅台酒,数量达四千多瓶。而事实上,在听到风声之后,王晓光已经处理掉了一批价格最贵的年份酒。王晓光说:“我把盒子撕掉,酒就倒在坛子里,我自己知道就行。”后来,他又分批把这些酒倒进卫生间的下水道里。他妻子感叹:这些酒扔也扔不掉,喝也喝不了,送也送不完,倒也倒不尽。

王晓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2009年茅台酒价格一路飙升,为借酒生财,王晓光通过时任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等人,先后为家人及亲属获取了4家茅台酒特许专卖店经营权,7年间,借由131.48吨茅台酒定额指标,获利4000余万元。

王晓光还有其他多种违纪问题。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通报中称,王晓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搞特权,违规利用公款装修豪华住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王衡介绍:“王晓光调任遵义市委书记之后,他就自己设计了图纸,对整个一层进行了装修,有办公的地方,也有客厅、卧室、厨房、衣帽间,还有健身房,等等。总共有15间房子,610多平方米,花了160多万元。”

王晓光的违纪违法行为中有一项是内幕交易。为防止被调查,他多年来早就采取了多种隐蔽手段以权谋私,账户挂在亲戚朋友名下,和他关系密切的企业主先是违规操纵所控制公司的股票价格,提前告知他内幕消息,而他则以所谓“借款”名义找企业主拿来本金入市,盈利后返还,交易额达4.9亿元,获利高达1.6亿元。

2018年4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贵州省原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9月20日,王晓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还公布了王晓光被“双开”时的现场视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王晓光“双开”通告措辞严厉,称其“德不配位,寡廉鲜耻”,“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甘于被‘围猎’的典型”。2019年4月,王晓光一审被判20年,并处罚金1.735亿元。

腐败伤害的是民心,而民心恰是执政之本。许多官员在违纪违法时,心理上都会为自己的行为寻找各种客观理由,但如果真正回头审视自己,他们最终都无法回避一个事实,那就是: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成为贪腐的借口。在利益的诱惑面前迷失了自我,等到落马之后才醒悟追悔,不论是对自身,还是对党组织、对国家和社会,代价都太过沉重。

每个人都期望生活在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里,这关乎每个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效果怎么样,人民的心中自有一杆秤。人心向背是最公正的砝码,也是唯一的砝码。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15间房600多平米超标办公室长这样!这位原副省长还自己设计图纸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