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去年查获在逃人员58757人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3日 17:43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3日 17: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日前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认真落实公安部党委部署,将查缉在逃人员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旅客平安出行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推进“云剑”专项打击各项措施落实,充分发挥铁路站车优势,科学布置警力,加大查缉力度,强化分析研判,密切与地方公安机关协同配合,共查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58757人,其中涉命案在逃人员246人、涉黑恶在逃人员94人。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根据管内站车治安实际,组织民警加强重点车站、重点车次、重点时间的查缉工作,强化车站与车站、车站与列车、列车与列车值勤民警之间的密切协作,对发现的可疑人员、可疑物品进行重点盘查。同时,加大投入,配齐配强一线民警查缉设备,加强各类信息分析研判,提高查缉在逃人员的准确性。北京铁路公安处组织加强北京、北京西、北京南三大站的巡逻检查。天津、丹东、延安等铁路公安处在查缉中实行民警以老带新,发挥经验、体力等优势互补作用。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西站派出所加大夜间对辖区的巡查力度。去年2月20日,郑州铁路公安处焦作车站派出所根据在车站广场发现的嫌疑人员,加强审查,紧追不舍,一连抓获6名涉黑在逃人员。去年7月31日,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查在列车上将一名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在逃人员方某查获。去年11月20日,哈密铁路公安处吐鲁番北站派出所民警王捷在候车室巡查时,将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上网通缉的一名涉嫌危险驾驶案在逃人员查获。去年9月30日,太原铁路公安处忻州站派出所根据忻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协查通报,及时组织民警在候车室开展查堵,将致人死亡的犯罪嫌疑人崔某查获。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密切与地方公安机关的配合,建立区域合作等工作机制,确保定期交流信息、及时通报警情、快速查缉围堵,筑牢拦截在逃人员的防线。还发动职工群众严密注意可疑人员,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去年2月14日,包头铁路公安处乘警根据通报在K263次列车上,将一名涉嫌故意杀人的在逃人员查获。去年4月11日,牡丹江铁路公安处乘警根据牡丹江市公安局通报,在4044次列车上将涉嫌招摇撞骗的在逃人员张某查获。去年12月26日,西安铁路公安处接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公安局通报称,涉嫌车辆肇事,致人死亡的嫌疑人刘某从信阳火车站乘坐深圳至西安的K448次客车逃跑。西安铁路公安处值勤乘警根据信息,配合地方公安民警在5号车厢将犯罪嫌疑人查获。去年11月26日,一名网上在逃人员在从江高铁站遇到民警盘查时,仓皇逃窜,躲进车站附近的山坡灌木林里。贵阳铁路公安处江站派出所民警会同20多名热心群众,一起展开围追堵截,最终将这名涉嫌盗窃财物的在逃人员抓获。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通过在局域网上开辟专栏,召开现场会、座谈会等形式,及时组织各地铁路公安机关交流、学习查缉经验,互补互促,共同增长。各地铁路公安机关通过组织查缉标兵能手进车站、上列车、到一线,以集中培训、现场教学、以赛促练等形式,加强民警的教育培训,提高识别、发现、审查在逃人员的能力。还通过设立排行榜、战时奖励等机制,对查缉在逃人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提高广大民警工作的积极性。鹰潭铁路公安处婺源站派出所组织青年民警成立查缉小分队。杭州铁路公安处湖州站派出所、通化铁路公安处三源浦站派出所、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宾州站派出所组织民警到查缉先进单位学习经验、方法。

  据统计,2019年,济南、青岛、杭州三个铁路公安处以3984人、2902人、2859人位列全国75个铁路公安处查缉在逃人员排行前三名。广州铁路公安处广州车站派出所、上海铁路公安处虹桥车站派出所、石家庄铁路公安处石家庄车站派出所分别以601人、594人、532人分列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大客站派出所查缉在逃人员人数的前三名。(通讯员梁西征)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去年查获在逃人员58757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