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79岁的“地下出警队”被摧毁 民警:办案时如履薄冰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3日 13:49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3日 13: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19年,一部《破冰行动》让观众对宗族势力印象深刻。

  如今,江西鹰潭余江刘垦地区“刘家老年协会”的所作所为却让人真切地感受到,现实生活中宗族势力的强大。

  刘姓是刘垦地区的大宗族。以刘某发为首的一帮人打着“老年协会”的幌子,盘踞刘垦地区20余年,对单位、个人建房等进行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充当“地下出警队”“地下调解队”“地下医闹队”等角色。

  据《鹰潭日报》报道,当地卫生院院长刚到任时,三天两头便有刘家人来闹事,甚至没事找事。冬天值夜班,医生年纪大,穿衣服稍微慢了点,对方就不了不结。病毒性感冒两天没治愈,对方都大吵大闹。

  一店主也表示,以前,一些刘家人来店里买电器,经常会出现讹人现象,如150元的电饭煲,对方出价100元,不管你同不同意,扔下100元便将电饭煲拎走。电器过了“三包”期,对方拿来,必须免费帮他们修理。

  文中还提到一个细节,有一位被害群众被车撞伤后住院治疗。肇事司机为了少出点赔偿费,便请“老年协会”成员出面摆平。“老年协会”成员得到好处后,一大群人跑到医院打横幅闹事,迫使被害人出院。事后,还散布谣言说被害人得了性病。被害人至今仍心有余悸。

  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刘垦地区党委有时开展工作必须考虑宗族势力,一些政策、决定得不到落实,导致群众对党委缺乏信任,有事不期望政府帮解决,而是请宗族势力出面摆平。

  “在刘垦派出所工作七八年,感受最深的是,刘姓等宗族势力几乎每起打架案件都参与进来。有时派出所协调后,宗族势力还要进行协调,才能了事。”当地派出所所长感叹地说。

  经济、政治、民生各个领域,他们纷纷插手。居民建房、单位搬迁,政府批准了还必须向“老年协会”交纳一定的所谓“祖业费”才能动工,已致当地人“谈刘色变”。

  

  宣判现场(资料图)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短短几个月,警方便将“老年协会”及其“接班”的刘某国犯罪团伙摧毁。

  2019年10月16日,刘某国恶势力犯罪集团13名成员被一审公开宣判,分别判处有期徒刑5年10个月至8个月不等刑罚。

  2019年12月31日,“老年协会”恶势力犯罪集团首犯刘某发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5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其余18名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至1年不等刑罚。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协会”19名涉案人员平均年龄79岁,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68岁。这个高龄犯罪团伙作威作福多年,个个狡黠奸诈,给办案民警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有办案民警曾说:“感觉每天就像在刀尖上办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有些涉案人员察觉出民警的心理压力,倚老卖老,不仅装死、装病,还装聋作哑,“听不清”“想不起来”“这么多年的事谁还记得”“前几天,吃了什么菜你记得吗?”用尽各种伎俩抵制审讯。

  

  “刘家老年协会”案件民警办案(资料图)

  团伙主要成员刘某彩,审讯时间不长就出现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的不适症状,办案民警赶紧叫来医生,终止了审讯。之后又几次出现类似情况,大家才明白刘某彩在耍心眼,目的是阻扰办案。

  出于安全考虑,办案民警们在提审期间每隔1至2个小时停顿一次。医生为涉案人员量血压,让他们喝水、休息、吃点东西补充体力等。中午和他们一起吃午饭,让他们吃药、午休片刻。晚上5点半准时结束当天审讯。

  团伙骨干成员刘香某,身患严重疾病,落网后被取保候审。由于案件需要,必须指认案发现场。为防止意外发生,民警联系了救护车紧随现场。紧邻的二十几个案发现场,耗时两天时间才完成。

  “刘家老年协会”等恶势力团伙被摧毁后,刘垦场党委借势开展集中综合整治。配合纪委打“伞”破“网”,参与黑恶势力犯罪的10名党员被开除党籍,3名党员被处分。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平均79岁的“地下出警队”被摧毁 民警:办案时如履薄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