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贪官“藏钱处”曝光 称这些都是小菜一碟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3日 20:36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3日 20: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月13日,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在央视播出第二集《全面监督》。被媒体称为“现实版高育良”的赖小民现身说法。

  赖小民,1962年出生,江西瑞金人。1983年7月在中国人民银行参加工作,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中央资金处副处长、处长,银行二处处长,信贷管理司副司长,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副局级干部,北京监管局筹备组组长,北京银监局局长、党委书记,中国银监会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首席新闻发言人;2009年,赖小民出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2012年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8年10月15日,赖小民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他的落马在金融圈引起不小的轰动,被媒体称为“新中国金融贪腐第一案”。他的一些贪腐细节,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案人员连称触目惊心。

  搞政治投机,捞取政治资本;讲排场、摆阔气,挥霍浪费国家财产;任人唯权、任人唯利、任人唯圈,严重污染企业政治生态;理想信念完全丧失,党性原则荡然无存,擅权妄为、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生活奢靡,甘于被“围猎”……通报称其“群众反映特别强烈、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

  可以说,赖小民将“红线”踩了个遍。

  他在职期间,大肆收敛财物。据专题片《国家监察》中披露,赖小民在北京某小区一处房屋内专门藏匿赃款,对外称之为“超市”。在“超市”里藏有多个保险柜,存放的现金达两个多亿。这些现金重量相当于约3吨,放在一起,超过3立方米。  

  为了逃避调查,赖小民要求行贿人用现金交付,收钱后他自己开车到“超市”,亲手放到保险柜里,路上还会特意多绕几圈,以防有人跟踪。除了现金,他还收受大量房产、价值百万的豪车、名表、黄金等。

  而对于自己收受贿赂的行为,赖小民表示,与自己接触的老板动不动都是几个亿、几十个亿、上百亿的身价,这些钱对他们来说小菜一碟,并且他们房子、车子很多,给一些无所谓的。

  除此之外,赖小民还利用手中的权力,排挤异己、任人唯亲,将国有企业当作自己的私人领地。从管理层到食堂大厨,很多岗位他都安排给自己老乡圈的人。

  对此,赖小民表示,“党委书记、董事长、法人都是我一个人挑,纪委书记都还是自己党委下面管,他哪有多少权威啊?纪委书记是我的党委委员,我的部下,他很难监督我。”

  2018年10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赖小民被“双开”的现场视频。视频中,曾经风光无限的赖小民满头白发,他表示:“我知道自己的问题严重,罪责深重,怎么处分都不为过,脚上的泡都是自己走出来的。对自己所犯的罪行深感痛心,我自己的的确确是从受党教育多年的金融企业一把手最终走上犯罪,后悔不已。”

  2018年11月7日,最高检发布消息,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对赖小民作出逮捕决定。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谨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不触碰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做一个廉洁奉公的好干部。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亿元贪官“藏钱处”曝光 称这些都是小菜一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