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火情暂缓!山火的“罪魁祸首”究竟是谁?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1月12日 09:48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1月12日 09:48
原标题:澳大利亚火情暂缓!山火的“罪魁祸首”究竟是谁?
正在加载

  中新网1月12日电 综合报道,澳大利亚山火持续已有4个月之久,截至目前,山火已导致28人遇难,澳总理莫里森在重压之下承认工作失误。幸运的是,突如其来的降雨为澳大利亚人带来了一丝丝慰藉。

  当地时间1月5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梅里姆布拉,海滩被丛林大火的灰烬染黑。

  心痛!山火已导致28人遇难

  当地时间1月11日,又有一名消防员不幸在澳大利亚山火现场遇难,本次山火季澳大利亚遇难人数上升到28人,其中消防员人数已达4人。当天,共有5000多人奋战在澳大利亚东南部火场一线,其中包括2500多名消防队员。

  据报道,最新的遇难事故发生在维多利亚州。该州火情依然危机,多处火场处于失控状态。来自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的消防队员目前也已经到位,在一线协助澳大利亚救火。

  万人抗议!总理承认工作失误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日前承认,在应对山火危机中存在失误,他表示,将向内阁提出一项提案,以建立一个皇家委员会来应对丛林大火灾难,还将讨论在灾难发生时联邦政府如何以更大的灵活性介入和协助各州应对问题。

  此外 ,由于此次山火给灾区民众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创伤,莫里森宣布将投入7600万澳元(约合3.5亿人民币),为民众提供心理咨询和抚慰。

  据悉,11日,活动组织者气候正义大学生团体(USFCJ)发布一份声明,称10日澳大利亚各地有近10万人参与了抗议活动,表达了对总理莫里森的不满。

  在游行中,有许多人手持“莫里森下台”的标语,还有人举着写有“宣布气候紧急状态”、“让化石燃料成为历史”的旗帜。悉尼抗议者海耶斯(Ambrose Hayes)说:“人们已经受够了莫里森,因为他在气候危机问题上表现不力。这次的山火危机是气候变化导致的,政府没有否认,却还是任其发生。”

  据悉,他们正在计划在下一周举行另一场抗议活动。

  多地降雨暂缓火情

  据路透社报道,10日晚间澳大利亚东岸吹起强劲南风,阵风风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使部分火势上升至“紧急警告”等级,但11日气温降低,且降下雨水,野火火势已趋于和缓。

  当局表示,他们预期较温和的气候至少会持续一周,将趁机加强对抗仍在持续燃烧的大火。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州乡村消防局局长费兹西蒙斯(Shane Fitzsimmons)表示,澳大利亚获得急需的喘息空间,可以趁机稳住局面,并设法控制住大火。

  费兹西蒙斯在记者会上说:“看来我们至少会有一周的时间。这可能是情况最好的7天,在这段期间,火势不会上升至非常危险的等级。”

  不过,虽然较凉爽的气候让精疲力竭的消防员和当地社区松一口气,当局仍警告,欲扑灭澳大利亚东南部大规模野火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澳大利亚图文巴村消防队负责人巴恩登(Nathan Barnden)告诉法新社,“下雨很棒,但雨量在这个阶段不足以扑灭这些火势”。

  调查:纵火并非此次山火季“罪魁祸首”

  据报道,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在分析了澳大利亚全国警方和消防局的数据后揭示,本次山火季,新南威尔士州仅有约1%的火灾被官方通报和纵火有关,而维州的纵火事件更少。

  有专家表示,大规模野火已是气候变迁下的新常态,火势之强烈前所未见,对此消防员几乎无能为力。

  新州调查员谢泼德(Ben Shepherd)说:“本周初,闪电是引发山火危机的主因。我可以很自信地说,多数的大型火灾都是受到干燥的雷暴影响。”在维州,约有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烧,其中仅有3.85平方公里(占0.03%)的土地起火是和纵火有关。

  南澳死伤最惨重的火灾事件和故意纵火都没有关系。昆士兰州警察也表示,从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间报告的1068起山火事件中,只有114起是故意人为。

  报道指出,这种按州分类的数据能显示出纵火对本次山火季的真实影响。

编辑:徐晶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澳大利亚火情暂缓!山火的“罪魁祸首”究竟是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