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决定将叙跨境人道救援机制授权再延长6个月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1月11日 20:00
新华网 | 2020年01月11日 20:00
原标题:安理会决定将叙跨境人道救援机制授权再延长6个月
正在加载

  新华社联合国1月10日电(记者徐晓蕾)联合国安理会10日通过第2504号决议,决定将对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机制的授权再延长6个月,并将授权的跨境点从4个缩减至2个。

  当天,安理会就由比利时和德国起草的相关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草案以11票赞成、4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俄罗斯、中国、美国和英国投弃权票。

  根据这一决议,人道救援物资可继续通过位于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的两个跨境点进入叙利亚。目前两个分别位于叙利亚和约旦边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的跨境点授权未获延期。

  决议还请求联合国秘书长就叙伊边境跨境点的替代方案进行研究并在2月底前就此向安理会提交报告,以确保能通过最直接的渠道回应叙东北部的人道主义需求。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叙利亚人道局势,支持国际社会加大对叙民众的人道援助。叙利亚政府对改善叙人道局势负有首要责任,当前形势下,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及有关各方应加强与叙政府合作,首先考虑从叙境内提供人道援助。

  张军说,在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问题上,中方一直积极参与有关决议草案的协商,努力居间协调,推动各方展示灵活,争取达成妥协。当前情况下,将两个最关键跨境点的授权延长6个月是现实可行的办法,符合叙利亚人道需求。希望各方继续就叙跨境人道救援问题进行建设性沟通。

  联合国安理会2014年7月通过决议,首次授权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及其执行伙伴可跨越边界线和冲突线,为叙利亚人民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救援。安理会随后多次延长这一授权。上轮授权延长至今年1月10日。去年12月20日,安理会讨论再次延长授权问题,但两份在授权延期、跨境点等问题上提出不同主张的决议草案均未获通过。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安理会决定将叙跨境人道救援机制授权再延长6个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