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0场走进首都图书馆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1月10日 22:01
新华网 | 2020年01月10日 22:01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0场走进首都图书馆 宣讲先进模范树立时代价值取向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曹典)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0场活动10日在首都图书馆举办。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李建华作题为《以先进模范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的演讲,并就社会伦理秩序、公民道德建设等相关话题,与观众、网友进行了交流互动。

  李建华以“时代楷模”“道德模范”为例,对近年来我国先进模范评选表彰工作的整体状况、变化趋势进行了数据梳理。李建华指出,先进模范评选表彰是公民道德建设中最有效的标志性工作,公民道德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只有以先进模范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才能引导公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的根本遵循。”

  李建华认为,先进模范是中华传统美德的继承者和创新者,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先进模范评选表彰这种形式让人们切实感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受人尊敬、获得尊严。展示先进模范的奋斗历程,可以为公民提高道德意识、增强道德信念提供真实、生动的学习范例。”

  针对如何让先进模范更好地发挥示范效应,李建华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加大对先进模范的宣传力度,提高其感染力、感召力和引领力;提高公民向上向善的伦理自信与道德自觉,营造“立德优先”的良好社会氛围;建立健全奖惩制度,使“好人有好报”“老实人不吃亏”在法治意义上成为常态等。

  据了解,本场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光明网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270余名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全国各地的293万网友收看了节目,18.3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0场走进首都图书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