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质不能丢”的丹顶鹤视频走红网络 官方回应质疑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0日 14:40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0日 14: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只丹顶鹤冰面滑倒后,从容站立起来的视频走红网络,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已经达到1.3亿,网友除了感叹丹顶鹤优美的姿态,还有部分质疑的声音,其中有人评论,野生丹顶鹤被人工圈养和观赏,导致其失去了野化和迁徙能力,保护区变成了动物园,还有人质疑丹顶鹤人工繁育过程中,存在盗取野生丹顶鹤卵进行孵化的行为,针对网上质疑,记者来到了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在扎龙保护区游客最为集中的野化放飞区附近,记者在被冰雪覆盖的苇塘里看到了多只丹顶鹤。

  记者:现在我们看到这四只鹤是一家是么?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 王文锋:是一家,(右边)那是散养鹤的爸爸妈妈,(左边)那是它的孩子。

  记者:这就是视频里看到的那种鹤就是散养鹤是么?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 王文锋:对,就是这样的因为它们冬天不迁徙,当年五月份繁殖出来雏鸟以后,到冬天它们都不迁徙,在野外白天到繁育中心这里找食吃,补充饲料,到晚上又回到苇塘里面去了。

  王文锋向记者介绍,目前扎龙保护区内丹顶鹤种群分为野生与人工繁育两大类,人工繁育种群又包括笼养与散养两种,视频中在冰面滑到的丹顶鹤属于散养鹤种群,那它们为什么会在冬季留在保护区,不飞到南方越冬呢?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 王文锋:它的种鹤因为是我们笼养繁殖的,它对这个区域有印记,它到迁徙的季节不迁徙,这个雏鸟不具备完全野外生存能力,它就跟着父母在一起生活,等到第二年春天的时候,爸爸妈妈就会把孩子赶到野外去了,这个孩子亚成体的鹤就会和野生鹤群体混群,等到秋天迁徙季节的时候就跟着野化(迁徙)了。

  成年的散养种鹤由于是人工喂养长大,习惯了保护区周边环境,并且能够在繁育中心附近得到充足的食物补给,所以常年驻留在保护区内,不进行迁徙,网传视频中的丹顶鹤就是其中之一,从保护区成立至今,先后有350只丹顶鹤加入到了散养种群中,目前有大约50只冬季会留在扎龙,其余的都已经融入到了野生种群中完成野化。

  目前,扎龙保护区人工繁育丹顶鹤融入野生群体的数量已经在300只左右。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气质不能丢”的丹顶鹤视频走红网络 官方回应质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