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全力奋战保安全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0日 21:06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0日 21: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月10日,是2020年春运首日,也是全国公安机关“110”宣传日。在万里铁道线上,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组织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加强站区、列车巡查,持续打击“盗抢骗”侵财违法活动,严格安检查危,排查整治隐患,全力维护良好治安环境,广泛开展各类爱民服务活动,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组织民警加强广场、候车室、售票厅、站台等区域的巡查,重点盯控进站口、检票口、车门口、出站口、车站两头等关键位置,加强对重点嫌疑人员、物品的盘查检查。会同地方公安机关加强站区周边及“交界”地带的巡查,实行联合巡查、交叉巡查,确保巡逻无遗漏、无空白。进一步加强对安检查危的督导检查,严禁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协助客运部门做好旅客的疏导,维护良好秩序。当日,北京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增援管内大客运站值勤警力,实行公开巡逻与便衣盯守相结合,加大巡查力度。上海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加强对虹桥站、上海站、上海南站等大客站重点场所的检查清理。广州铁路公安处广州站派出所合理布置站区民警岗位,加强新建的候车大棚区域的巡查。深圳、怀化、奎屯等铁路公安处加强重点线路区段的巡查。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站派出所邀请部分旅客体验值勤巡逻,征求意见建议。通化铁路公安处三源浦站派出所组织民警在重点铁路道口疏导车辆,鹰潭铁路公安处婺源站派出所民警检查站区消防器材。1月10日,大同铁路公安处民警刘玄在大同火车站广场巡查时,将江苏省睢宁县公安局上网通缉的涉嫌故意毁坏财物在逃人员宋某抓获。1月10日凌晨1时,徐州铁路公安处新沂站派出所民警在新沂站出站口,将在安徽省阜阳市砸车盗窃财物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查获。1月10日13时,包头铁路公安处包头站派出所民警带领安检员从旅客张先生的行李内查获鞭炮1000响。

  春运首日恰逢“110”宣传日,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组织民警进站上车,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识别假票、安全防范等旅行常识。当日,北京铁路公安处文艺宣传小分队在北京站一楼候车大厅,表演了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还邀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反扒能手王志平现场演示各种盗窃、扒窃旅客财物的“手法”。西安、南宁、牡丹江等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向旅客公布报警二维码,介绍微警务,方便旅客群众报警求助。郑州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走进郑州站、郑州东站和旅客列车上,发放印有安全知识的资料2000余份。麻城铁路公安处联合麻城车务段等铁路单位在麻城站、麻城北站,向旅客发放印有旅行常识和列车时刻表的宣传资料。1月10日上午,在安康开往达州的6065次列车上,安康铁路公安处文艺小分队通过现场教学、情景短剧等形式宣传防盗、防骗常识。

  与此同时,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组织民警立足岗位,积极开展爱民、利民、便民等服务活动,尽力为旅客排忧解难,让旅程更安心、更顺心。天津、厦门、齐齐哈尔等铁路公安处组织青年民警小分队,帮助困难旅客运送行李,扶老携幼。杭州、武汉、武威等铁路公安处的警营书法家为旅客现场泼墨,书写春联福字。1月10日11时,贵阳铁路公安处凯里南站派出所民警通过多方查找,将一名“走丢”的3岁小女孩送到她的妈妈身边。1月10日13时,丹东铁路公安处凤城东站派出所民警祁叔衡积极联系D7616次列车乘警,将旅客李先生忘在车上的装有1万余元现金、1部手机等物品的挎包找到。(通讯员梁西征)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全力奋战保安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