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运】动车组夜间守护者:“五线谱”上孤独的和弦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10日 19:08
央视网 | 2020年01月10日 19: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又是一年春运时。2019年年底,中国高铁里程突破3.5万公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动车组列车返乡过年。众所周知,动车组列车多在白天开行,然而在飞驰一天之后,晚上它们停在哪里,又由谁来看护呢?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凉泉村下,就是宝鸡高铁的存放线。这里交通闭塞,方圆几里找不到一个商店。春运期间,每天夜里,动车组都会在这里“小憩”,次日天不亮又由这里驶向宝鸡高铁站,载着无数旅客踏上返乡旅途。

吴建东在两个股道间进行巡视(杨庚毅 摄)

吴建东在两个股道间进行巡视(杨庚毅 摄)

  秦岭北麓,冬夜寂静,草木披上一层厚厚的白霜,院子里不时刮来瑟瑟的冷风,借着灯光,明晃晃的五条股道散发着寒意。不远处的值班室里,吴建东向杯中添上几丝茶叶,抬头把目光投向门外的温度表,哼起小曲缓解困意,但这样的惬意只能持续片刻,不一会儿,他就要披上了外衣,拿起录像手电,走进场院里的寒风,走向停放动车的股道。

  48岁的吴建东是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动车组列车的夜间守护人。凉泉村存放线占地百亩,但股道并不多,仿佛一个五线谱,而整夜都奔波在股道上巡查的吴建东,就像是这个五线谱上一个孤独的和弦音符。

  动车组列车下班进场后,作为值班员的吴建东需要和司机与随车机械师进行钥匙交接、酒精测试等出退乘事宜。等到夜里其他人休息时,吴建东还要负责看守动车组列车,这要求他每隔两个小时便要去确认一下动车组的停放状态。在冬季,吴建东需要时刻关注室外温度表和湿度表,防止动车组空调、供排水等系统被“冻坏”。在温度到达0度时,他还需要给动车组“打温”。

吴建东正在观察室外温度、湿度表,确认存车场温度(杨庚毅 摄)

吴建东正在观察室外温度、湿度表,确认存车场温度(杨庚毅 摄)

  每隔一个小时,还要对动车组车内进行一次巡视,为次日动车组安全上线运行做好保障,巡视中,他要仔细查看每个车厢配电柜有无异状,电茶炉、厕所有无漏水现象,巡视完车内后,还要在车侧继续观察,聆听风机、电机的运转是否正常等等,每一个设备都要仔细核对,不能有一丝马虎。

  漫长的黑夜里,吴建东时而在值班室内小憩,时而奔波在车内,时而又行走在漫长的股道边,夜复一夜,迎来每一个天明。

吴建东在司机室通过MON屏查看各车厢温度等参数。(杨庚毅 摄)

吴建东在司机室通过MON屏查看各车厢温度等参数。(杨庚毅 摄)

  白天也并不得闲。动车组早上驶出后,吴建东还要拿着录像手电沿着股道巡查有无杂物,并观察股道旁的排水设施是否存在异常。而完成了这些工作之后,朝阳已经升起,吴建东的眼睛里也早已经布满血丝。

  吴建东说道:“比起喧闹的城市,我喜欢这里的风景,这样的环境下赋予了我很多东西”。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0年春运】动车组夜间守护者:“五线谱”上孤独的和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