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开局遇雨雪大雾天气 这些地区需注意交通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1月10日 05:25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1月10日 05:25
原标题:春运开局遇雨雪大雾天气 这些地区需注意交通安全
正在加载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 新年首场雨雪进程刚告一段落,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又开始影响全国。据气象预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三天,一轮新的雨雪天气将自西向东影响中东部地区,部分地区受雾和霾影响,能见度较差。2020年春运今开始,雨雪雾齐登场,民众需注意天气与交通出行的影响。

  资料图:合肥电务段职工在合武铁路沿线清除积雪。 唐述虎 摄

  中东部地区再迎雨雪天气 江南异常高温将回归正常

  上一轮雨雪天气刚收尾,又一轮新的雨雪天气便接踵而至,受这轮雨雪天气影响,江南地区近期异常的高温天气也将基本回归正常水平。

  中央气象台预测,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三天,西南地区大部、江汉东南部、江淮、江南、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江南北部局地有大雨。青藏高原大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汉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在冷空气和阴雨天气的共同作用下,未来几天,江南一带的气温将基本回归正常水平,此外,黄淮、江淮一带,未来三天气温可能都会持续偏低。

  具体到地方来看,山东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山东部分地区将再经历一次雨雪天气过程。10日夜间鲁西北和鲁中山区最低气温-4℃左右;11日,鲁南的部分地区天气阴有小雨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

  随着冷空气的南下入侵,浙江多地气温将继续小幅下滑,未来几天在雨水的打压下,全省气温将持续低迷,多地累积降温幅度将达10℃以上。11日,浙中北地区阴有中雨,其它地区阴转阴有小雨。

  资料图:1月9日,河北部分地区出现大雾。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雾和霾致能见度低 部分地区交通受阻

  除了即将到来的雨雪天气,雾和霾带来的能见度降低也将影响一些地区。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9日夜间至10日上午,河北中南部、天津中部、河南北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其中,河北中南部、天津中部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

  中央气象台1月9日18时继续发布大雾预报。

  此外,9日夜间至1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10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的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

  在地方,大雾已笼罩了河北3天,并还将继续影响。河北中南部能见度几乎都在200米以下。受雾天影响,9日河北中南部的高速公路大面积关闭,航空出行也受到影响。而随着未来雨雪天气的增多,也会给春运带来不小的困扰。

  在南方,湖南大部分地区在12日大雾渐起,湘西、湘中以北大部分地区有雾,能见度较差。

  资料图:交警上路保卫冰冻天气交通安全 鄢泽洲 摄

  雨雪大雾齐登场 春运开局要留意天气影响

  本轮雨雪天期间,正值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回家路上的民众需留意天气对交通的影响。

  另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新一轮雨雪天气的雨雪分界线位于秦岭、江汉北部至黄淮西部,影响范围广,带来的低能见度,道路积雪结冰等或对交通运输带来影响。

  根据此前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总体来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华北至江南等地降水偏多,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小。

  除雨雪天气之外,雾和霾导致的能见度低也将对春运产生影响。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春运期间,中东部地区霾日数偏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能见度低,需加强防范。(完)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春运开局遇雨雪大雾天气 这些地区需注意交通安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