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高但不恐高 离天空最近的“女网红”是如何练成的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09日 12:07
央视网 | 2020年01月09日 12: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年纪不大、工龄不长,却在单位已是小有名气的“女网红”——中铁西安局公司西安供电段商洛接触网运行工区职工邓聪个头不高,身材瘦小,高高的马尾,显得格外精神利落,平时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很有些“女汉子”的形象,她的“女网红”名气从何而来?

邓聪正在接触网检修作业车上紧固定位器线夹螺栓(本组图片由程灿远拍摄)

邓聪正在接触网检修作业车上紧固定位器线夹螺栓(本组图片由程灿远拍摄)

  “哭着闹着非要上网操作,这徒弟,也是没谁了。”相比其他“90后”,邓聪这种自我挑战的“女汉子”表现,着实让工长王博无奈摇头。

  “既犟,又倔,我就没见过这样的女娃。”作为师父,王博苦笑。2016年,邓聪自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商洛接触网工区。初到岗位,还未定职,每次看到别人爬上高空检修接触网供电设备,邓聪心里就直痒痒。

邓聪正在组装地线杆

邓聪正在组装地线杆

  “傻妮子,上面危险,咱不去,你一女娃,将来当个值班的就行了,不要跟着凑热闹。”王博说。

  “女的咋咧,他们能行,我也行!”面对父母的反对、师父和工友的“不屑”,邓聪总是认真反驳:“总有一天,我会像他们一样。”

  商洛供电车间练兵场是该段最大的练兵基地,每年该段都会在此举办接触网专业青工技能竞赛。像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传承。看着练兵场上攀上爬下的师哥,邓聪暗自下定决心。

邓聪正在紧固接触网设备螺栓

邓聪正在紧固接触网设备螺栓

  但下决心容易,过程却艰辛困难。有了目标就要有行动,为了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邓聪决定通过青工技能竞赛,为自己“扬名”。

  接触网工,属于铁路特殊工种,拧螺丝、装设备,全是体力活。对于女工,想要脱颖而出,必须忍常人所不能忍、受常人所不能受。

  口勤多问、手勤多干、眼勤多看是邓聪钻研业务、提升技能的工作法则。工作中,邓聪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从基础的工作标准流程着手,边干边学边摸索,抓住每一次机会学业务、强本领。有时因为制作吊弦滑破手指,有时因为攀爬支柱磕伤膝盖……“伤痛是历练,伤疤是总结。”虽然年轻,但邓聪对成长和历练有着独到的见解。

邓聪和工友利用天窗间隙检修接触网供电设备

邓聪和工友利用天窗间隙检修接触网供电设备

  要想赢得父母的支持和师父的认可,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成绩。2017年6月,一年一度的青工技能竞赛在商洛举办,邓聪成了近40名参赛选手中唯一一名女网工,并且一举拿下接触网实作项目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不仅赢得评委老师的认可,父母、师父对她的看法也开始改变。

  商洛接触网工区,地处秦岭山区,担负着宁西线两岔河车站至白杨店车站之间96.87公里接触网设备的检修维护任务。自2015年底宁西复线开通以来,每日两个接触网检修“天窗”已成常态。由于两个“天窗”分布在午后和凌晨,吃饭不准时、通宵熬夜也成为常态。

邓聪正在组装打冰杆

邓聪正在组装打冰杆

  面对高强度、高危险的作业,邓聪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斗志满满。在“男人的战场”上,突然加入一名女职工,无论作为班组负责人,还是作为师父,王博都心存顾虑。

  经过邓聪多次申请,2019年1月份春运期间,商洛接触网工区第一种停电工作票上多了一名女网工的名字。全段近100名女职工中,主动申请上网参加作业的,她是第一位,也是全局唯一一位。看着工作票上自己的名字,邓聪的内心无比激动。

邓聪和工友在练兵场上练习测量

邓聪和工友在练兵场上练习测量

  当被问及第一次“触网”的感受时,邓聪的一句话耐人寻味:“刚开始上去还有些害怕,不过慢慢就适应了,我怕高,但我不恐高。”

  就这样,“商山‘90后女网红’”第一次“触网”的消息也迅速在全段传播开。

  如今春运又到,除了日常设备检修、巡视工作外,工区还负责着12个隧道每日3次的打冰任务。虽是女工,但不搞特殊,每日步行近10公里,扛着重重的打冰杆,往返于群山隧岭之间,邓聪也是打冰主力之一。

  “哪怕爬上去拧一个螺丝、走到区间打一处冰,就等于在线路上签了我的名字,坐上火车,行走在自己维护的铁道线上,那种自豪感就是我的追求。”所谓“巾帼不让须眉”,虽是女工,虽然年轻,但邓聪心存壮志,她用实际成绩打造了自己的“硬核标签”,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授予“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铁路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她是新时代的铁路女网工,她是离天空最近的“女网红”,邓聪用实际行动为自己“代言”。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怕高但不恐高 离天空最近的“女网红”是如何练成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