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今年封关运行 临空经济区将进入全面建设之年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1月09日 00:56
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1月09日 00:56
原标题: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今年封关运行 临空经济区7.47平方公里中央公园年内建成
正在加载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蒲长廷)今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将实现飞机量21.9万架次,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8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随之而来的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将进入全面建设之年。1月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大兴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获悉,大兴将加快聚集临空高端高新产业,高标准推进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建设,出台自贸区首批制度创新清单,完成综保区一期封关验收,推动航空总部建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选址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货运区东北方向,永兴河以北,京台高速以西,总规模约4.35平方公里。其中,今年将实现封关运行的综合保税区一期项目规模为2.12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为1.04平方公里。

  今年,综合保税区一期将启动包括联络道、卡口、围网、监管库等封关运行必备的设施建设。同时,外围北京部分的配套线性工程以及市政场站将同步入场施工。目前,大兴区已在综保区储备项目21家,其中已正式签约项目18家。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目前已有28家航司及其关联企业在大兴完成注册,其中奥凯航空总部、南方航空北京分公司、首都机场集团大兴机场公司已正式迁至大兴。今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还将建设国际航空总部园,位于自贸区内,是自贸区第一个开工项目,为外航、非基地航空公司、国际总部、金融机构、国际贸易、航空关联等企业入驻自贸区提供服务平台等项目。

  今年,临空经济区将开始建设国际消费枢纽项目,力争在这一区域打造一个100万平方米的超大国际消费枢纽。“在这里,可以感受国际购物、多元消费、亲子休闲、绿色互动、一站式创新潮流时尚体验。”北京新航城公司项目具体负责人透露,国际消费枢纽作为临空区重要项目,将引进国际资本和先进设计团队,重点发展国际购物、免税商业,引进国际一线品牌和首店入驻,拓展主题娱乐、国际酒店等功能,打造“24小时活力城市圈”,带动京津冀消费升级。

  为展现新国门“会客厅”蓝绿交织的怡人风光,大兴区今年计划实施绿化建设总面积4.1万亩。其中,结合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总体规划,统筹大兴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区域规划,以提升新国门形象为重点,最大限度增加森林面积,规划建设榆垡、瀛海、北臧村、西红门、天堂河共5个城市森林,面积达到1500余亩,进一步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同时,还将建设大兴新城上泽公园、旧宫镇聚贤公园和五福堂公园3个城市森林公园,总面积达68.4公顷,进一步满足群众对扩大绿色空间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总面积达7.47平方公里的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中央公园概念规划方案近日已开始征集,今年将完成中央绿地公园的栽植工作,建设永兴河、大兴机场高速等生态廊道,展现新国门“会客厅”蓝绿交织的怡人风光。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今年封关运行 临空经济区将进入全面建设之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