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外来媳妇的扶贫路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09日 20:16
央视网 | 2020年01月09日 20: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2017年以前是国家级贫困县,双兴村又是县里最贫困的村子。就在7年前,外地的一个新媳妇嫁到了村里,在她的带领之下,村民们将一个个普普通通的粘豆包做成了如今的“网红食品”,双兴村也随之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1月9日)的“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我们跟随记者一起来认识这位双兴村的致富带头人——赵丽杰。

  农历腊月,天寒地冻,四面山坡一片荒凉。可是就在这个山沟沟的几间平房里却是一片热气腾腾,一个个新粮包出的粘豆包正在上屉,一个小时后就会出锅,然后自然冷冻,通过电商销往全国。

  大黄米、红芸豆,对于林西县双兴村的村民们来说,这些日常用来维持生活的粗粮如今却变成了年关里的“新网红”,脱贫路上的“金豆豆”。

  然而几年前村民们在这个土地贫瘠、资源匮乏的小村子里还是靠天吃饭,依靠几亩薄田收点杂粮维持生计。2012年,外出当兵的董蒙将大学毕业的新媳妇赵丽杰带回到了村里,从小生活在呼伦贝尔草原的赵丽杰被小山村的贫困震惊了。

  村里的人们也在看着,都断言这个外来的小媳妇肯定在这里待不长。可没成想,20多岁的赵丽杰不但留了下来,还下决心要和担任双兴村党支部副书记的丈夫改变这里的贫困面貌。不久后,村里人都没想到,一台小拖拉机开进了小山村,这是赵丽杰用她的嫁妆钱买的。

  有了小拖拉机以后,赵丽杰又把村里老人们种不了的近300亩地整合过来,小两口开始没黑天没白天的在地里干活,秋天的时候一下子打了十多万斤粮食。

  新的种粮方式让山里的群众开了眼,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更让群众开了心。在政府扶贫资金的支持下,赵丽杰开起了农业合作社,整合托管了全村23000亩土地,全村的农民组织起来了,年轻人也开始回流了,几十台更大更新的农业机械开进来了,养牛、养羊、种大棚、办加工厂、搞电商,双兴村的好日子有希望了。

  7年的时间,双兴村整体脱贫,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赵丽杰这个外来媳妇不但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更是全村人的贴心人。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外来媳妇的扶贫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