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不达标 4000多户居民喊冷!别让人心跟着暖气一起“凉”下去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09日 17:34
央视网 | 2020年01月09日 17: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眼下正值隆冬,对于寒冷的北方而言,供暖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一件大事。然而在内蒙古通辽市的宝龙山镇,23个居民小区的4000多户居民,从去年10月开栓供暖以来,这些居民家中的温度却始终不达标,尤其是进入12月以后,不少居民家中的温度甚至不足10摄氏度,为什么供暖季会出现供暖不热?问题又出在哪儿?2019年12月9日和2020年1月4日,记者先后两次来到宝龙山镇进行了实地采访。

  2019年12月9日,记者来到宝龙山镇,由于刚刚经历了一场寒流,当地的气温在零下25摄氏度左右,记者在信合小区陈先生家看到,他家的温度在10℃左右。

  晚上睡觉时,陈先生家只能使用电热毯来辅助取暖。

  除了信和小区,宝龙山镇的其它20多个小区也同样面临着供暖不达标的问题。龙鑫花园小区高女士家,因为有老人和刚出生的孩子,家中24小时开着空调,即使这样,室内温度也只维持在15℃左右,老人和孩子也因此患上感冒。

  因为供暖不热,当地的一些居民多次找到镇政府和当地供热企业反映此事,并联名起诉供热企业。

  由于家中温度迟迟热不起来,很多居民家中只能采取电热毯、电暖气、空调等方式取暖,每月的电费支出也比往年高出了不少。

  供暖企业设备频繁故障 供热锅炉超负荷

  据了解,居民反映的供暖不达标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答复和根本的解决。那么,宝龙山镇的供暖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供暖企业是怎么说的呢?

  慧民供热有限公司是宝龙山镇唯一的供热单位,负责全镇23个小区4000多户居民的集中供热。2019年12月9日,记者就当地供暖不达标的问题采访了这家企业的负责人。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慧民供热有限公司负责人 杨文杰:两次锅炉损坏造成全镇供热质量不达标,这个是机器设备在正常运行当中出现的故障。

  “设备故障是导致供暖不达标的主要原因”,按照企业负责人的这种说法,设备维修好了,居民家中的供热也应该能够恢复正常。然而事实上,从去年10月份当地供暖季开始,到12月9日记者前来调查此事,当地的供热就一直备受百姓诟病。

  12月15日,记者联系到了当地供热的主管部门—通辽市科左中旗住建局。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住建局副局长 马晓东:经过我们技术人员分析,供热公司锅炉功率为46兆瓦65吨炉,锅炉的额定循环水量为700吨,但该锅炉实际水量为1300吨,几乎超过了近两倍。

  马晓东说,由于供热企业技术人员操作不当,导致供热锅炉严重超负荷运行,加之供热锅炉没有安装分煤器,炉膛内燃煤燃烧不充分,最终导致供热出水温度偏低,水压严重不足。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住建局副局长 马晓东:因为在调试期宝龙山供热管道过长,小区分散,加之天气降温、降雪,管道散热过快,导致在调试期间个别小区温度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经过五天的调试,12月12日,23个小区温度有所提升,基本上达到了供热标准。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供热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居民家中的供热标准温度应为18摄氏度以上。那么,宝龙山镇的居民小区现在怎么样了呢?2020年1月4日,事隔近一个月后,记者再次来到宝龙山镇,虽然当地的气温有所回升,在零下15摄氏度左右,但一些居民家中的温度仍然不足18摄氏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宝龙山镇信和小区居民:有一段时间好转,从8度上到将近18度,也就那么两三天又下去了,然后就一直保持着11、12度,这两天天好了13、14度。

  内蒙古通辽:已成立排查组进行维修解决

  随着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对于宝龙山镇的百姓而言,家中温度什么时间能够热起来,成为眼下老百姓最关心的一件大事。那么,作为供热企业的主管部门,宝龙山镇住建局是否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宝龙山镇目前采取了哪些措施解决问题呢?

  今年1月4日,记者再次来到宝龙山镇慧民供热有限公司。在储煤场,记者遇上了前来检查工作的科左中旗住建局副局长马晓东。他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安排了专职人员入驻到企业,24小时全程监督企业的供热情况。

  马晓东告诉记者,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导致宝龙山镇4000多户居民供暖不达标,主要有2个原因,一个是企业自身设备老化和相关技术人员操作不规范导致的,另一方面是宝龙山镇的地下供热管网设计不合理,致使热能无法及时输送,热损失严重。

  马晓东说,这几年宝龙山镇许多小区进行了改扩建。由于前期没有做好整体设计规划,而后期扩建又没对已有管网进行相应的扩容调整,致使目前整个宝龙山镇地下供热管网不能满足现有小区居民的供热需求。

  记者:那管道应该是谁在管?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住建局副局长 马晓东:按正常来说是开发商管。开发商施工完以后,直接供热公司和开发商对接就验收了。

  记者:原来是开发商和供热公司对接?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住建局副局长 马晓东:供热公司直接对接,我们不参与。

  记者:就是过去还是两家私企在这儿进行对接?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住建局副局长 马晓东:对。

  记者:那这么看,其实镇政府或者旗政府的监管是不是还是相当缺位的?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住建局副局长 马晓东:知道以后,我们(现在)行政审批大厅必须要把这块纳入管理范围之内。

  记者了解到,目前,宝龙山镇政府已经成立多个排查组,对全镇的住宅小区、商户等进行排查,并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维修和解决。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宝龙山镇党委书记 付哲群:派出了专人入驻到供热企业进行24小时全程监管,确保尽快地提升供热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解决我们全镇今冬供热持续保障的核心问题。

  眼下已是三九寒冬,对于北方城市来说供暖是最大的民生保障,我们希望当地能够尽快拿出解决方案,让4000多户居民能够早日摆脱严寒,温暖过冬。另一方面当地更要引以为戒查摆问题,千万别让人心跟着暖气一起“凉”下去。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供暖不达标 4000多户居民喊冷!别让人心跟着暖气一起“凉”下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