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合作伙伴 苏莱马尼如今怎就成美国“眼中钉”“肉中刺”?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08日 14:21
央视网 | 2020年01月08日 14: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美国和伊朗因苏莱马尼之死,大动干戈。然而,苏莱马尼一直以来都是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吗?事实并非如此。美国曾两次与苏莱马尼合作,美国媒体更曾对他充满溢美之词。

  阿富汗战争打击塔利班 双方短暂合作

  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于次月向其认定的恐怖分子藏身地阿富汗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伊朗一度与美国和西方各国并肩作战,共同打击塔利班。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称,苏莱马尼曾作为伊朗指挥官与美国军方高层来往密切,双方合作愉快。然而,2002年1月,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将伊朗列为“邪恶轴心”后,双方终止合作。

  在伊拉克打击极端组织 获美媒称赞

  苏莱曼尼与美军的第二次合作是在共同打击极端组织时。2014年,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崛起后,最早在地面进行阻击的就是苏莱马尼指挥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而美国特种部队则从空中实施打击。美国《今日老兵》网站1月6日配发一张照片,标题为“令人震惊的照片,苏莱马尼与美军士兵在伊拉克”。

  2015年,美国《新闻周刊》刊登了一篇文章,苏莱马尼形容为“领导从极端组织手中夺回提克里特的伊朗军事决策者”。这篇报道援引了多名知情人士和分析人士的话,他们称赞苏莱马尼“机智过人、骁勇善战”,擅长“打不对称和非常规战役”,在夺回提克里特战斗中发挥关键作用。文章还援引了时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邓普西的话报道称,在提克里特阻击极端组织的约3万人中,三分之二是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新闻周刊》对此解读称,马丁·邓普西的言外之意是说,如果没有苏莱马尼的指导和伊朗的支持,想从极端组织手里收复提克里特几乎是痴心妄想。

  美国公共广播公司2017年还在报道中提到了苏莱马尼,称他对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军”影响巨大,而“人民动员军”在打击极端组织,夺回摩苏尔等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苏莱马尼——一个曾经与美国人合作的人,如今却被形容成策划杀害美国人的“恶魔”。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当地时间日凌晨遭到袭击,苏莱马尼在袭击中身亡。美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特朗普下令实施此次针对苏莱马尼的袭击任务,并称苏莱马尼是此前袭击在伊拉克和中东地区内的美国外交官和军方人士的幕后主使,他和“圣城旅”造成数百名美国和国际联盟军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曾经的合作伙伴 苏莱马尼如今怎就成美国“眼中钉”“肉中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