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韩计划把非军事区联合申遗 希望朝鲜响应

来源:海外网  |  2020年01月07日 10:25
海外网 | 2020年01月07日 10:25
原标题:文在寅:韩国计划把非军事区联合申遗 希望朝鲜响应
正在加载

  文在寅7日发表新年贺词(韩联社)

  海外网1月7日电 韩国总统文在寅7日在青瓦台发表新年贺词,指明2020年施政方向。提及朝韩关系时,他表示,今年是朝韩《6·15共同宣言》发表20周年,意义重大。希望朝韩共同努力,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早日回访首尔营造环境。

  韩联社称,这是2018年9月朝韩发表《平壤共同宣言》之后,文在寅第二次邀请金正恩访韩。

  文在寅表示,朝鲜半岛和平不是可选择的,而是不管面临何种挑战都要实现的。近一年来朝韩合作未能取得明显进展令人遗憾。朝美对话不应失去动力,炫耀武力和发出威胁对任何一方都没有益处。朝美对话僵持不下也引发朝韩关系或退步的担忧,当前迫切需要力促朝美对话取得进展,同时谋求进一步深化韩朝合作。

  文在寅称,遵守朝鲜半岛和平的三大原则,即不容战争、互保安全、共同繁荣,需要国际社会付出努力,但也有凭借朝韩合作可以做的事情,希望朝韩认真讨论相关事宜。

  他表示,朝韩需继续商讨联合组队参加东京奥运会、朝韩选手共同入场事宜。他还向朝方提议开展边境合作项目,以保证“8000万同胞的共同安全”,并期待继续努力重启开城工业园区、金刚山旅游区项目。

  文在寅表示,希望朝方响应韩国将非军事区(DMZ)联合申遗的计划。他说,非军事区象征朝韩和解与和平,历史和生态价值巨大。“联合申遗,是一件我们可以立即着手的事情”。(海外网 刘强)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文在寅:韩计划把非军事区联合申遗 希望朝鲜响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