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预警升级!专家详解2020年首轮大范围雨雪天气

来源:光明日报  |  2020年01月07日 06:11
光明日报 | 2020年01月07日 06:11
原标题:暴雪预警升级,专家详解今年强降雪
正在加载

月5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呼和浩特东至北京北的G2426次复兴号动车组在雪中疾驰。唐哲摄/光明图片

1月5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呼和浩特东至北京北的G2426次复兴号动车组在雪中疾驰。唐哲摄/光明图片

  1月5日晚,一场大雪让整个北京城银装素裹。

  “自2019年11月29日初雪算起,这已经是北京今冬的第四场雪。”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今年降雪多跟气温偏高有一定关系,一般来讲,降雪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冷空气,大气中需含有较冷的冰晶核;二是充足的水汽,如该冷空气相当强烈,并带着湿气,1℃至10℃的气温同样可以降雪。气温偏高,空气中容纳的水汽越多,水汽充沛,再遇到较强的冷空气,就形成了降雪。因此,气温偏高恰恰是冷雨雪过程偏多的原因之一。”

  不仅是北京,据中央气象台消息,自1月4日晚开始,2020年首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已在多地拉开帷幕,雨雪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和西南部、北京、天津等地,上述部分地区出现大雪,局地暴雪;陕西中部、山西西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中北部、河北东南部等地降雪、雨或雨夹雪2~10毫米,河北东南部局地16毫米;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共有46个县市突破当地1月份日降水量历史极值。

  截至1月6日晨,青海东部、甘肃东南部、内蒙古中东部、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西北部等地积雪深度有2~8厘米,内蒙古中部、山西中部和东南部、河北西北部和南部等部分地区达10~19厘米。

  中央气象台的专家预计,这轮大范围雨雪过程还将持续,预计6日至7日,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汉、江淮等地仍有大范围雨雪天气,华北南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中央气象台6日上午升级发布暴雪黄色预警;西南地区东北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1月7日夜间,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趋于结束。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雷蕾介绍,降雪等级标准通常是指在规定时间段内持续降雪或降雪量折算成降雨量为等级划分的标准。该标准一般采用持续时间12小时和24小时两种标准。以24小时降水量为划分标准,其中,降水量0.1~2.4毫米为小雪,1.3~3.7毫米为小到中雪,2.5~4.9毫米为中雪,3.8~7.4毫米为中到大雪,达到5.0~9.9毫米为大雪,7.5~14.9毫米为大到暴雪,降水量达到或超过10毫米为暴雪。以12小时降水量为划分标准,其中,降水量0.1~0.9毫米为小雪,0.5~1.9毫米为小到中雪,1.0~2.9毫米为中雪,2.0~4.4毫米为中到大雪,达到3.0~5.9毫米为大雪,4.5~7.4毫米为大到暴雪,降水量达到或超过10毫米为暴雪。

  “气象预报员预报天气时一般会采用多个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将水汽、温度、动力等要素输入,像解数学方程一样得出数值,再根据人工经验对其订正,最终得出相应的结论。”雷蕾说,此次北京的降雪过程,一周前就在追踪和研判。现在分析,数值模式对暖湿气流中层动力条件,预报偏弱一些,如偏南风风速,实况就比模式预报偏大了4米/秒,模式对降温的幅度预计的也比实况偏弱一些。综合以上因素,导致降雪量比之前预报的更大一些。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降水量大,上述地区的公众需注意防范雨雪导致的道路湿滑、结冰以及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记者 袁于飞)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暴雪预警升级!专家详解2020年首轮大范围雨雪天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