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伊多翻栏杆争抢议长职位 委内瑞拉新议长:他已是过去式了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01月07日 05:45
环球时报 | 2020年01月07日 05:45
原标题:瓜伊多翻栏杆争抢议长职位,委内瑞拉新议长:他已是过去式了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约记者 秦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马潇】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议会)5日“选”出两个议长,一个是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他当天在支持反对派的委《国民报》办公室召开会议并宣布成功连任。同日,瓜伊多前盟友、反对派议员帕拉在议会宣誓,正式就任新一届议长,委总统马杜罗对其表示支持。瓜伊多宣称这是一场“议会政变”并质疑选举结果。对此,马杜罗表示,瓜伊多已经被他自己领导的反对派“逐出议会。”

  马杜罗“意料之外”的盟友

  据委内瑞拉电视台报道,委反对派议员帕拉在5日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内部投票中胜出,正式就任新一届议长。英国路透社称,帕拉与瓜伊多二人原是反对党盟友,去年12月,瓜伊多称要调查帕拉及其他国会议员的不当行为,并指责他们与马杜罗政府有金钱往来,而帕拉曾批评瓜伊多缺乏领导能力。此后二人分道扬镳,帕拉更是被所在的委正义第一党开除党籍。

  巴西《环球报》称,尽管帕拉此前曾批评政府,但他现在已成为马杜罗“意料之外”的盟友。马杜罗上周日在发表电视演说时称,委议会已经做出决定,将瓜伊多逐出议会,选择新的领导层。马杜罗还表示,一旦选出新议长,便可为民主选举建立保障。帕拉宣誓就职时承诺,他将利用一年的任期,结束反对派控制的议会与行政部门之间不必要的对抗。“我们必须告诉人们真相,”帕拉说,“经历了21年的对抗和21年的辩论,我们的状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糟糕……希望议会能拥有一个新的未来。”

  议会门前忙摆拍

  “这是史无前例的。”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选举当天除帕拉外,许多反对派议员无法进入议会,瓜伊多在支持者的协助下试图爬过铁闸进入议会,但被安全人员阻止。画面显示,配备防暴装备的国民警卫队人员与瓜伊多等人发生推搡,场面混乱。委《宇宙报》称,在无法进入议会的情况下,瓜伊多选择在委《国民报》的办公室与支持他的议员召开会议,在戏剧性的“投票选举”后,瓜伊多宣布自己再度当选为议长。

  但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6日报道,这段在西方媒体广为传播的视频其实是摆拍。另有视频显示,没有人阻止瓜伊多进入议会,他甚至还与委国民警卫队成员相聊甚欢。但瓜伊多称,他不会进入议会,除非已经被剥夺议员豁免权的5名副手跟他一起,这一要求遭到安全人员拒绝,随后便出现了瓜伊多硬闯议会的情景。按照瓜伊多的说法,他获得了约100位议员的选票支持,投票议员包括在去年的政治动荡中流亡国外或进入外国使馆寻求庇护的议员。据法新社报道,由于瓜伊多等人缺席,帕拉称获得议会167席议员中的81票。

  《宇宙报》称,瓜伊多拒不承认这一结果,他宣称帕拉的当选是一场“议会政变”,因为大会出席人数未达法定人数,所以选举程序不合法。但帕拉表示,瓜伊多是因为缺少支持而故意缺席投票。

  “瓜伊多已是过去式”

  “瓜伊多已经是过去式了”,帕拉宣誓时称,新一届议会将继续推动反对派与政府和谈。据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6日报道, 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2015年底赢得议会控制权,持续向马杜罗政府发难。委最高法院2017年裁定,议会处于非法状态。同年5月,马杜罗启动制宪大会,重新制定宪法。2018年12月,瓜伊多被选为议长,指责制宪大会非法,要求马杜罗下台,并于2019年初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获得美国等50多个国家的承认。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日祝贺瓜伊多连任“议长”,并谴责马杜罗政府阻碍选举。此外,巴西、玻利维亚、哥伦比亚等国均拒绝承认帕拉为委新议长,利马集团也发表声明批评马杜罗政府暴力阻止议员参加会议,违反宪法,不承认委议会选举结果。

  委外交部长阿雷亚萨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拒绝美国政府对委内瑞拉内政的粗暴干涉,并称美国应该处理的是“新石油战争”造成的灾难。阿雷亚萨称,在2019年政变战略惨遭失败后,美国又组织了一个新的“马戏团”,结果是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又一次入侵、又一次尴尬和又一次失败。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瓜伊多翻栏杆争抢议长职位 委内瑞拉新议长:他已是过去式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