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最严”护航 切实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07日 20:59
央视网 | 2020年01月07日 20: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我们常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若不安全,美味就变了味。前些年不停有一些食品安全案例在媒体曝光,让老百姓更加关注“舌尖上的安全”。这几年,随着监管和打击力度不断加大,我国食品安全状况有了改善,但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相比还是有差距。最近一段时间,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会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单位,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这次整治行动到底成效如何呢?先从四川达州的一个案件说起。

2019年11月的一天,四川达州一家酒店会议室的视频监控录像中,不足400平米的房间内坐着500多名老年人,台上播放着视频。

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会议呢?据前来参会的老人们说,来开会不白来,还有一些好处,比如先发每人10个鸡蛋,第二天倒药酒、发个勺等等。

2019年10月29日,当地市场监管局通过市场巡查了解到情况,这种施以小恩小惠,引诱老年人集中到会场,极有可能另有所图。获取相关线索后,立即启动案件办理机制,通过前期9天的全方位摸排,掌握到这个会议的真正目的,是虚假宣传“五蛇苗草酒”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功效,达到欺诈消费,骗取钱财的目的。

四川达州市通川区市场监管部门于2019年11月6日凌晨5点,会同当地公安分局、检察院、镇政府,组成80余人的执法队伍,联合查获了该案件。

案件中会销组织者所称的“五蛇苗草酒”,只是贵州一生产企业生产的白酒。按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食品广告宣传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所以这是一起典型的普通食品夸大宣传,声称具有治疗疾病效果,欺骗消费者的案件。近年来,全国各地类似这样的案件较多。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保健市场逐渐兴起,由于许多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知识知之甚少,辨别能力较弱,加之一些不法商家的虚假宣传“铺天盖地”,致使许多消费者上当受骗,深受其害。

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行业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聚焦的重点之一,对于食品生产经营中的违法犯罪行为,更是以雷霆之势给予了严厉打击。

近年来,一些所谓的减肥产品,宣称健康无添加而又具有较好的减肥功效,受到爱美人士的追捧。前不久,一些打着“酵素”旗号的果脯、蜜饯类减肥食品引起了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的注意。

按照警方以往的办案经验,一般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有减肥、瘦身这种功效的非法添加物,无非是西布曲明、酚酞等几种物质。警方买了一些样品回来送检,可结果却有些出乎意料。

经过缜密侦查和专家论证,2019年7月,广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成功打掉一个跨市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新型犯罪网络。犯罪嫌疑人交代,在果脯、蜜饯类食品和咖啡等固体饮料中添加了两种能导致腹泻的新型添加物,以达到减肥的效果。

据公安部门介绍,现在食品安全犯罪手法越来越隐蔽,生产销售围绕互联网展开,涉及地域广,犯罪链条长,尤其是新型添加物给鉴定定性和案件侦破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在这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中,广州市公安局将此次案件所发现的新型添加物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通报,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上同类产品进行了摸排清查。

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千万万百姓的切身利益,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的违法行为,以及整治保健食品行业虚假宣传违规销售,只是“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一个缩影,在全国范围内,整治行动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全方位整治。

2019年11月20日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以河北为主会场,10省(区)同时举行违法食品公开销毁现场会,集中销毁联合行动期间罚没的违法食品300余种540余吨。

2019年11月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慧眼观后厨,共治促食安”活动,41.7万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34万所学校食堂实现了“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超90%。一些有条件的学校还实行了师生同餐。

截至2019年11月底,各地公安机关侦破食品犯罪案件9775起,捣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5669个,打掉犯罪团伙2332个,打掉黑恶团伙4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万名,案值120余亿元。

2019年12月3日,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以“警民携手同心共建共治共享”为主题,在全国141个城市同步开展“昆仑”行动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成果宣传展示活动,依法销毁部分涉案物品。

截至2019年12月2日,各地区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违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行政处罚案件85865件,罚没款约9.3亿元,责令停产停业2604户,吊销许可证173件,取缔无证企业(含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2773家,从业资格限制312人,公安机关行政拘留619人,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959件。

食品安全关系老百姓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对食品安全问题必须“零容忍”。通过联合行动形成合力、集团作战,既端掉了大量黑窝点,又起到了震慑效果。不过,就像每天都离不开食品,治理食品安全问题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有赖于长效治理机制。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2019年12月1日正式实施,里面强调了四个“最严”:最严厉处罚、最严肃问责、最严格监管和最严谨标准。而在制度的这四个最之外,还需要两个最,那就是用最有力的举措、最坚决的行动,为“舌尖上的安全”护航。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四个“最严”护航 切实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