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议会支持外国军队撤军:美国失望 德法英急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1月06日 10:16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1月06日 10:16
原标题:伊拉克议会支持外国军队撤军:美国失望 德法英急了
正在加载

  中新网1月6日电 综合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伊拉克议会在1月5日召开的紧急会议上,支持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提出有关所有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建议,并支持停止与反恐国际联军合作,伊拉克大多数议员投票同意。对此,伊朗总统表示欢迎,但美国对该决定表失望。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美军针对伊朗指挥官苏莱曼尼展开清除行动。除苏莱曼尼外,遇袭身亡者中还包括什叶派民兵武装副指挥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誓言为苏莱曼尼复仇。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誓言,若美国人遭到袭击,将对伊朗52个目标进行“迅速而有力的打击”。

  伊朗欢迎

  据报道,伊拉克议员投票通过由6项条款组成的决定。其中包括终止与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军的协议,要求政府让所有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不允许外国军队以军事目的利用叙利亚的领土、领空和领海。

  伊拉克政府应保证国家有权在国内使用武器,而外交部应就严重侵犯伊拉克主权立即投诉美国。伊拉克政府还应该在最高层对美国的袭击进行调查,并在7天内将调查结果向议会议员公布。

  报道称,议员通过的决定在投票后立即生效。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与伊拉克总统萨利赫电话交谈中表示,伊拉克议会关于美军必须撤出的决定是该地区稳定的开始。伊朗总统称,该决定非常重要并表示:“伊拉克议会批准的美军必须从伊拉克撤出的决定,是该地区稳定和创造更安全局势的开始。”

  美国失望

  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对伊拉克议会关于从该国撤出外国军队,以及中断与打击”伊斯兰国“(IS)国际联军关系的决定感到失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的声明称:“美国对伊拉克国民议会采取的行动感到失望。在等待有关决议的法律性质和后果进一步澄清之际,我们坚决呼吁伊拉克领导人再次评估两国之间持续发展的经济关系和安全领域关系,以及全球为打击IS而持续存在的重要性。”

  该声明称:“我们认为,继续开展打击IS的共同斗争,符合美国和伊拉克的共同利益。本届政府仍然致力于建立一个主权、稳定和繁荣的伊拉克。”

  德法英急了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伊拉克议会通过有关撤出外国军队的决定后,呼吁巴格达继续支持打击“伊斯兰国”恐怖主义组织的国际联军。

  德国政府散发的德法英领导人联合声明称:“我们还重申我们致力于继续打击IS的承诺。这仍然被赋予高度优先性。在这方面维持联盟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呼吁伊拉克政府继续为联军提供必要的支持。”

  三国领导人补充称,将继续与各方合作,以降低该地区紧张局势以及确保安全。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伊拉克议会支持外国军队撤军:美国失望 德法英急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