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因怒斥欠薪企业而走红网络 这位干部开直播帮助农民工讨薪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05日 10:05
央视网 | 2020年01月05日 10: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时间一进入2020年大家都明白,这一年有一个重要的任务要完成,那就是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但是收官得是2020年的年底,然而另一个攻坚行动在新年之前就已经开始,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从2019年11月15日到2020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要求对查实的违法行为做到两个清零,即2019年十月底以前发生的欠薪案件,要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清零,其它新增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发生一起处置一起。那么今年春节比较早,是不是所有的农民工都可以带着工资回家?农民工欠薪这个疑难杂症是否也可以在2020年彻底被根除?

  元旦已过,春节将近,对于外出务工人员来说,能带着一年的辛苦钱回家是最基本的诉求。而随着全国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在2019年11月15日正式启动,刚刚过去的12月,围绕着被欠薪的农民工,全国各地都能看到薪资追讨、法庭宣判、工资发放这样的场景。而河北蔚县信访局局长李海明,也是在这场攻坚行动中,因为怒斥欠薪企业而走红网络。

  46岁的李海明从警25年,调任信访局已经一年半的时间。就在三个月前,他开始在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帮助农民工讨薪。在他的实际感受中,虽然被欠薪的农民工比往年少了,但最近这段时间也接待了十几起。而在跟众多前来采访的媒体不断沟通中,李海明也在尝试厘清,农民工被欠薪,问题的根结到底在哪里。

  李海明:农民工在用工的时候,没有签订相关的手续,这是最大的弊病。我作为基层(干部),我看得很清楚,这个问题不解决不行。

  在李海明看来,被欠薪的农民工,往往跟用工方只有口头协议,一旦出现纠纷,双方在欠薪金额上首先出现分歧。

  被李海明斥责的欠薪企业好在并不存在这类纠纷,负责人第二天就带着200多万元现金为工人们结算了工资。但这欠薪是怎么出现的呢?按照国家现行的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条例,农民工手里应该有工资卡,而建设单位应该按照工程进度,将款项拨入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然后通过银行直接发放,这中间的什么环节出了问题?

  李海明:你假如说我是一开发商,你是一个农民工,我把这个保证金交到住建部门了,我按每个月给你们报工资去,打到你的卡上,你从表面上看,我把工资打到你卡上,我已经给你工资了,但是你的卡在我手里面,还在我建筑方这个上面,密码都是统一密码,我把钱又取出来了,农民工看似是拿走了工资,但是是没有真正拿了工资。

  在基层的实际工作中,李海明不但发现有工资卡不在农民工个人手里的现象,而且还会出现建筑商虚构账目,套取农民工工资挪作材料款、建筑工程费用等行为。是监管出了问题,还是建筑行业的某些潜规则难以打破?即便有着工程造价2%-5%的工资保证金账户兜底,但这也是欠薪出现后的最后防线,而项目制结算、工程层层分包、工资卡不在农民工手中,众多环节,在没有一份受法律保护的劳动合同时,都可能出现问题。

  既要照顾到农民工流动性强的特点,又要兼顾农民工本该享有的社保福利,找到其中的平衡点,让农民工能拿到一份更为细化更有针对性的劳动合同,或许是解决欠薪最为核心的问题。而在此之前,让农民工可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是第一要务,为此,2019年12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明确了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并规定建设单位未满足施工所需资金安排的不得开工建设或颁发施工许可证。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赞!因怒斥欠薪企业而走红网络 这位干部开直播帮助农民工讨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