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CN尚未官宣白鲟灭绝 中国专家称不影响评估的科学结论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1月03日 16:38
澎湃新闻 | 2020年01月03日 16:38
原标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尚未官宣白鲟灭绝,6月将发布评估结果
正在加载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IUCN官方微博1月3日12:31发布消息称,IUCN尚未官宣白鲟灭绝。

  对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危起伟博士3日下午回复澎湃新闻称,“是没有正式公布,但评估已经完成了。公布与否,不影响其科学结论。”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官网资料显示,自1996年起,危起伟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IUCN/SSC)鲟鱼专家组成员。

  2019年9月17日,国际组织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在浙江杭州一个学术会议上报告称,经专家组评估,中国特有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长江白鲟灭绝(extinct)。这一结果正在上报IUCN办公室,随后将在IUCN红色名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正式更新和公布。

  2019年12月23日,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在线发布一篇研究论文预校样(pre-proof),透露了长江白鲟灭绝的消息。研究人员在该论文中称,预计2005-2010年时,白鲟已经灭绝。

  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是危起伟,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张辉博士。

  IUCN的前述微博称,“我们注意到媒体和公众对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SSC)鲟鱼专家组开展评估情况的关切。目前正在开展的亚欧鲟鱼类全面评估最终结果尚未发布,预计将在今年6月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期间更新受威胁物种红色名录(IUCN Redlist)并正式发布评估结果及相应的级别调整。根据目前初步结果,白鲟(Chinese Paddlefish, Psephurus gladius)的情况不太乐观。”

  在《整体环境科学》的论文中,研究人员称,长江白鲟灭绝是多重威胁所致。要想避免更多类似灭绝事件的发生,长江流域濒危物种保护工作迫切需要改善。对于某些物种而言,保护机会的窗口可能已经关闭。但对于另一些“一息尚存”、仍有个体存活的物种而言,抓住剩下的机会很重要。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IUCN尚未官宣白鲟灭绝 中国专家称不影响评估的科学结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