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对外开放成效显著:丰富消费者选择 促进保险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1月03日 11:51
央视网 | 2020年01月03日 11: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银保监会2019年推出了很多促进保险市场对外开放的措施,这些措施的落地情况怎么样?在促进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方面有什么实例可以分享?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月2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有记者就提出了相关问题,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负责人刘宏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在积极推动保险业的对外开放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政策发布方面。2018年4月以来,银保监会先后对外发布了3轮共计34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其中涉及保险业的对外开放措施有14条,包括放宽和取消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放宽外资机构在总资产、经营年限、股东资质等方面的限制等。

  第二,法规修订方面。2019年12月,银保监会陆续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关于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的通知》,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到100%。

  第三,提升营商环境方面。银保监会通过举办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外资机构的意见建议,简政放权,不断提高营商便利度。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履行开放承诺,继续为外资保险公司在华发展营造国际化、法治化和市场化的市场营商环境。同时持续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完善审慎性标准,在有效防范风险前提下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已经有两家外资保险机构在筹建,同时还有5家外资保险机构开业。外资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资金运用、风险管理等方面,应该能够引进一些先进的理念和经营技术,能够为国内保险市场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同时,对于完善市场体系,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促进中国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也能够作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保险业对外开放成效显著:丰富消费者选择 促进保险市场健康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