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将大力推进战略武器开发 特朗普:相信金正恩会信守承诺

来源:环球网  |  2020年01月02日 06:35
环球网 | 2020年01月02日 06:35
原标题:朝鲜将大力推进战略武器开发 特朗普:相信金正恩会信守承诺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朝鲜特派记者 莽九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据朝中社1月1日发布的公报,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日前表示,朝鲜将继续大力推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武器开发工作,并将根据美国今后的对朝立场而上调强化朝鲜核遏制力的广度和深度。在朝美无核化谈判陷入僵局、平壤方面设定的2019年年底“最后期限”已过的背景下,金正恩此次讲话内容备受关注。多家媒体认为,朝鲜最高领导人此次虽然措辞强硬,但并未关闭朝美对话大门,未来平壤方面的举动取决于美方。

  朝鲜要“正面突击”

  朝中社发布的公报称,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上表示,朝鲜为建立朝美信任,率先采取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等重大措施,而美国一直没能做出与之相应的回应,反而采取军事威胁和对朝制裁,再次向全世界证明其扼杀朝鲜制度的野心,向平壤为实现全球核裁军和核不扩散做出的努力泼冷水。朝鲜再也没有理由单方面受制于对方都不遵循的公约。

  金正恩表示,由于美国的强盗行径,朝鲜不管是走“并进路线”还是“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经济建设”,外部环境都丝毫没有改变,敌对行为和核威胁恐吓依然变本加厉。他认为,当前形势证明,培育朝鲜所需力量以维护自身免遭敌对势力侵犯主权和安全,是朝鲜应毫不犹豫坚持走下去的路,“拥有并继续加强无论何人都不能侵犯的无敌军事力量,是朝鲜劳动党坚定不移的国防建设目标”。金正恩表示,朝鲜要更加蓬勃地推进战略武器的开发工作,直到美国取消对朝敌视政策、在朝鲜半岛建立持久巩固的和平机制为止。

  金正恩强调,因美国的无理要求违背朝鲜根本利益,朝美关系难免将长期僵持,“我们仍要继续在敌对势力的制裁中进行生活和斗争”。为此,所有劳动党党组织和干部要投身于以自力更生为主的对抗制裁封锁活动的正面突击战中,而突击战的主要战线是经济战线。他提出重整朝鲜国家经济基础、挖掘一切生产潜力保障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还要以强大的政治外交、军事攻势来确保胜利。

  未放弃无核化谈判

  韩联社1日称,朝鲜2018年4月宣布中断核试与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并采取集中力量发展经济路线,而金正恩的最新表态代表平壤将时隔1年8个月重返“核武开发和经济发展”并进路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金正恩的表态意味着朝鲜很快将恢复核试验,朝鲜半岛难以实现无核化。

  不过包括美联社、韩联社在内的多家媒体认为,金正恩的表态虽然措辞强硬,但没有迹象显示朝鲜将全面放弃与美国的无核化磋商,为朝美对话留有余地,以此敦促美国改变态度。英国广播公司(BBC)1日称,朝鲜最高领导人在讲话中没有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名,这是一种降低调门的方式。法新社称,金正恩1日打破惯例,没有发表新年贺词。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教授李雷夫认为,此举可能是为了软化在劳动党会议上释放的信息。

  据BBC和法新社报道,分析人士认为,金正恩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快将面临连任竞选,朝鲜恢复核试验对白宫来说将是重大外交羞辱,“金正恩最新表态向华盛顿传递出的信息是:如果你们想避免在竞选期间出现远程导弹试验,赶紧做出重大让步”。平壤最想要的两项让步包括减轻制裁和安全保障。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白宫很难屈从于朝方的压力,特朗普的回应可能是更多制裁,在东北亚增加军事存在等措施,世界今年可能要迎来严重动荡。

  “朝鲜会信守承诺”

  据CNN报道,对于朝鲜的最新举动,特朗普表示,他和金正恩关系良好,相信后者会遵守无核化承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他希望金正恩能选择和平,而不是引起冲突及战争。

  韩联社称,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相旻表示,朝方的最新举动无助于朝美无核化谈判及朝鲜半岛和平,而韩国政府将继续为朝美无核化谈判取得进展、改善韩朝关系付出努力。他表示,朝鲜尚未宣布中断与美国的对话,首尔期待朝美对话早日重启,并根据朝美新加坡宣言的落实原则取得实质性进展。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1日和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通电话,对金正恩的表态进行讨论。李度勋将于本月访问美国会见比根,就半岛局势及重启朝美谈判方案等进行磋商。

编辑:及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朝鲜将大力推进战略武器开发 特朗普:相信金正恩会信守承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