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卒中急救地图为患者抢出黄金急救时间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2月31日 16:01
新华网 | 2019年12月31日 16:01
原标题:辽宁卒中急救地图为患者抢出黄金急救时间
正在加载

  新华社沈阳12月31日电(记者李铮)4.5小时——如果卒中患者能在这个时间内进行溶栓治疗,致残致死的概率将大大降低。为了抢出黄金急救时间,首批吸纳118家医疗机构的“辽宁省卒中专科联盟”12月30日成立,同时上线的“辽宁省卒中急救地图”,让患者能一键找到距离最近的救治医院。

  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包括出血性卒中(脑出血)和缺血性卒中(脑梗死)。卒中患者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重。有关研究显示,东北地区食盐量较多,气候寒冷,高血压发病率较高,这些因素都导致东北成为全国卒中发病率最高的区域之一。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滕伟禹表示,卒中患者脑细胞每分钟死亡190万个,所以急性卒中的救治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对于缺血性卒中,在发病3到4.5小时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可以有效降低脑卒中的致死率和致残率。“卒中急救地图”让患者及家属能够迅速选择最近的有救治能力的医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王陇德介绍,进入急救地图的医疗机构已经将初诊、开检查化验、缴费、确诊治疗的串联工作流程改为并联。神经科医生会在急诊等候病人,病人到院后立即开启绿色通道,无须缴费优先检查化验,确诊后立即使用溶栓药物,为患者争取每一分钟。

  另外,辽宁省卒中急救地图成立后病人若需要转院,病人的相关信息会提前通过网络传输到转入医院,大大缩短病人入院后诊治的时间,使病人能够尽早接受血管再通治疗。

  滕伟禹表示,卒中的防治讲求全流程、完整的院外、前、中、后闭环式管理,包括院外对高危人群的筛查干预、院前通过卒中地图导航入院、院中的卒中急救绿色通道和院后的随访管理。“辽宁省卒中专科联盟”成立后,牵头医院将通过对下级医疗机构管理指导、技术帮扶、人员培训、定期查房,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提升辽宁省卒中诊疗整体质量。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辽宁卒中急救地图为患者抢出黄金急救时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