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即将走过跌宕起伏的2019,2020年会平静吗?

来源:环球时报  |  2019年12月31日 06:42
环球时报 | 2019年12月31日 06:42
原标题:世界即将走过跌宕起伏的2019,2020年会平静吗?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世界即将走过跌宕起伏的2019年。在6月携手走过“三八线”的美朝领导人,到年末又恢复到威胁互送“圣诞大礼”的喊话模式;没有栽在“通俄门”上的特朗普,却被“通乌门”绑住手脚,陷入弹劾的烦恼;顽强的梅首相终究没能摆脱“脱欧”的诅咒,约翰逊在年底为保守党扳回一局。2019年,是各国为钱公开争吵的一年。一张贸易“白名单”掀起韩国全民抵制日货运动,一条“北溪—2”天然气管道让德国对美国伤了心,中美贸易磋商代表在这一年开启了跨越太平洋的“节日飞的”,贸易战的风吹草动成为全球股民的第一风向标。2019年记录了美国“老字号”波音的重大挫折,也记下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响亮名字。2019年,我们为冷冻车里的越南移民祈祷,我们为亚马孙森林的大火惋惜,也对将香港暴徒说成“一道美丽风景线”的西方反华政客表达过愤怒。“我们带着不确定和不稳定进入2020年,包括长期存在的不平等和增长的仇恨、依然纷飞战火的世界和变暖的星球。”当地时间12月2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新年致辞说,“但希望仍存。今年,我的新年致辞要给这个希望的最大源头——全世界的年轻人。”

  2019,西方经历危机

  “2019年,作为进步典范的西方世界正经历着深刻的政治危机”。英国《金融时报》30日称,2019年将被铭记,这一年英国议会在脱欧问题上的政治僵局最终被打破。留欧派和脱欧派的对峙在2019年达到高潮,其间这个国家似乎陷入乱局和令人生畏的怨恨,几乎每个英国人都表现很糟糕。总算在动荡的一年之后,英国12月的大选结束了脱欧困境,而留欧派的希望最终破灭。

  “脱欧、弹劾、大火……这些都是2019年的关键词”,“德国之声”总结称,今年3月、6月、10月,欧盟连续三次批准英国推迟脱欧,但这部“神剧”到年末依然未完待续。特朗普受到滥用权力的指控,针对他的弹劾风波愈演愈烈。而大火让巴黎圣母院这座古老的历史地标面目全非、伤痕累累。

  “跨大西洋关系处于历史最低谷”,德国《焦点》周刊30日称,2019年是欧美关系的转折点。特朗普政府继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后,又退出伊朗核协议等关系到欧盟利益的协议和国际组织。美国还宣布制裁参与建设“北溪—2”项目的德国等国,对空客补贴等进行制裁。可以预见,2020年的欧洲将更加“欧洲化”。

  “2019年,大选让欧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分裂。”欧洲新闻电视台30日称,“右翼民粹党派在崛起,脱欧闹剧继续给欧洲带来混乱,法国大罢工让马克龙走下神坛,东欧国家民族主义者继续唱主角。没有人可以说欧洲政治目前很无聊。明年也应该很有趣。留下的问题是:英国真的可以离开欧盟了吗?德国会因为大联盟破裂提前大选吗?美国会发起与欧盟的贸易战吗?”

  2019,热点仍在僵持

  “2019年的朝鲜半岛,希望与紧张并存”,韩国KBS电视台30日报道称,在接近年底之际,随着朝鲜宣布准备对美送出“圣诞礼物”,半岛局势再次出现紧张。从在期待中召开、在失望中结束的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到金正恩再次登顶白头山,今年半岛大事牵动世界目光。韩国《国际政策文摘》在线杂志称,2019年美朝关系在迎来高点之后走下坡路。2月在国情咨文中,特朗普称与朝鲜对话取得“史无前例进展”。河内峰会虽没达成协议,但双方后来还是交换信件。6月底,特朗普甚至与金正恩在“非军事区”会面。但此后两国关系陷入僵局,工作级对话突然中断,接近年底时平壤终于表现出对华盛顿的不耐烦。

  中东的乱局在2019年也看不到出口。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到了2019年年底,海湾地区局势面临“爆炸”的危险,“也许点燃第三次海湾战争不会花费太多时间”。2020年的中东局势将仍取决于所谓“阿拉伯北约”与抵抗轴心之间的长期冲突,前者包括美国、阿联酋、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后者则包括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等。一位法国外交官对《费加罗报》说,2019年俄罗斯人充当了土耳其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之间的调解人,人们不得不承认莫斯科对中东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

  2019年是嘈杂的一年。“抗议,暴动,革命”,德国《明镜》周刊30日总结道,从智利、法国巴黎、中国香港、黎巴嫩到苏丹,2019年的世界处于抗议运动之中。许多人感到愤怒,沮丧和绝望——谴责本国的政治和社会不公。像在中国香港一样,这些抗议常常不幸还伴有暴力。成千上万年轻人走上街头,而不是在学校里读书。“愤怒文化”在世界流行。“骚乱的拉美”,俄罗斯“乌克兰”网总结说,在2019年,大规模抗议活动也席卷了数个拉美国家,由于社会贫富差距和对政府政策不满。玻利维亚总统逃到国外,智利放弃了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大会的机会。

  2020年会平静吗

  2020年,世界会怎样?韩国《韩民族日报》12月30日称,新的一年,世界似乎仍将以特朗普开始,以特朗普结束。总统弹劾案将于1月移交参议院,或许会被否决。越过弹劾的特朗普将猛跑到年末的大选,大选结果的揭晓就是2020年的结束。而2020年,会由始至终持续出现以特朗普本人为最大变数的悬案,从朝鲜核谈判到中东纠纷,还有包括贸易战在内的美中冲突、新的裁减战略武器协定等,“到处埋有地雷”。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称,2020年,对特朗普的弹劾肯定会结束,但对他的调查不会终结,民主党会继续对特朗普的缴税、资产、商业等展开调查。英媒“中东之眼”称,白人右翼民族主义“病毒”已在整个欧美蔓延,2020年,意大利“新法西斯同盟”兴起以及组建政府的可能性很大。

  不过,《纽约时报》30日发表预测称,比起动荡不安的2019年,即将到来的2020年“反而有可能显得相对平静”。原因是,在大的战略趋势形成后,短期不可能逆转,因此各方会按照这个趋势调整内外政策,博弈对抗会相对有所缓和。比如最近宣布达成的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协议,原本各方都不看好能在今年达成。对特朗普而言,由于存在竞选连任和弹劾案的压力,第二阶段贸易协议在明年美国大选前有可能达成。报道同时预测,尽管2020年中国很可能迎来一个相对平静之年,但挑战依旧会比较艰巨。

  《日本经济新闻》称,2019年的国际股市主要受到中美关系影响,2020年也将继续被中美关系左右。《朝日新闻》展望称,来年日本将以国宾待遇迎接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日本,日本该和世界范围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中国建立怎样的关系?——“应该把习主席访问日本,看成是建立多层次且健全邻国关系的机会。如果考虑到近年来日中关系的沉浮,高层往来对于目前坚实向前推进的中日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温燕 孙秀萍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柳玉鹏 王伟】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世界即将走过跌宕起伏的2019,2020年会平静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