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第五部大电影票房成绩平平 《半个喜剧》算不算喜剧?

来源:羊城晚报  |  2019年12月31日 14:10
羊城晚报 | 2019年12月31日 14:10
原标题:“开心麻花”第五部大电影票房成绩平平 《半个喜剧》算不算喜剧?
正在加载

  《半个喜剧》在恋爱喜剧的包装下反映社会现实和人生选择

《半个喜剧》在恋爱喜剧的包装下反映社会现实和人生选择

《夏洛特烦恼》让开心麻花打响品牌

《羞羞的铁拳》也主打“爆笑”元素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上映10天,票房1.3亿元,猫眼数据预测最终票房1.99亿元——开心麻花的第五部大电影《半个喜剧》成绩算不得太漂亮。尤其是相比2015年的《夏洛特烦恼》,后者当年在大半个中国都不知道“开心麻花”为何物的情况下就拿下了14.41亿元的票房,着实震动不小。可相距不过4年多,开心麻花的品牌号召力便大打折扣。

  其实,《半个喜剧》的质量并不差。截至12月30日中午12时,该片豆瓣评分7.6分,跟《夏洛特烦恼》持平,高于75%的喜剧片和72%的爱情片。但与同天上档的《叶问4:完结篇》10天6.85亿元的成绩相比,《半个喜剧》显然差很远。问题出在哪儿?

  A“半个喜剧”开心减半

  早在2003年,开心麻花就首次推出“贺岁舞台档”的概念,并在之后的13年里推出了多达26部舞台剧作品。不过,直到2015年《夏洛特烦恼》搬上银幕,开心麻花才算真正红遍大江南北。这部影片的成功,得益于同名舞台剧长达3年的“观众实验”,影片的笑点做到了真正的“全程高能”。

  《夏洛特烦恼》的主演当时还籍籍无名,影片在2015年“出圈”靠的基本是“自来水”。开心麻花话剧在全国拥有的100多万粉丝固然重要,但“听说有个喜剧片很好笑”才是让更多观众自发走进影院的最重要原因。相比起来,《半个喜剧》的定位就没那么“纯粹”:“半个喜剧”到底算不算喜剧?如果算,那还有“半个”是什么,正剧还是悲剧?影片的宣传语“看个笑话,别嫌事大”,也远没有当年《夏洛特烦恼》的“我是一部喜剧”和“一起哈哈哈”精准直白。事实上,《半个喜剧》的故事也确实比纯喜剧多了一点现实的沉重。这其中的模糊感,可能让“一半”的观众却步。

  B 任素汐不是“女沈腾”

  跟开心麻花的其他作品一样,《半个喜剧》也有话剧版——早在2008年就诞生的《如果·我不是我》。故事表面看来是“两男一女”的爱情纠葛,主旨却是社会现实和人生选择:大城市富家子弟郑多多想在结婚前跟老同学莫默重温旧梦,并希望寄居在他家的男同学孙同帮忙遮掩真相。随着故事发展,孙同与莫默产生了感情,但他生活中又处处依仗着郑多多,最后该如何选择?相比“穿越梗”“怀旧风”的《夏洛特烦恼》,《半个喜剧》更接近传统的话剧故事,着意引发观众的思考。

  《半个喜剧》的编剧和导演是周申和刘露,两人上一部联手的电影作品是2016年的《驴得水》。《驴得水》豆瓣评分8.3分,票房1.72亿元,这个票房数字在喜剧片里不算什么,但若算作文艺片,成绩尚属不错。《驴得水》的女主角任素汐也因此一片成名。但跟《夏洛特烦恼》的沈腾不同,任素汐虽然演技过硬但并不擅长真正的喜剧表演。因此,沈腾后来能带动非开心麻花作品《西虹市首富》票房达到25.47亿元,但任素汐却带不动《半个喜剧》。

  C“爆款”并非真实日常

  开心麻花迄今出了五部电影作品,但在分析这些影片时却不能“一刀切”。周申、刘露的《驴得水》和《半个喜剧》其实是一个路数,带有讽刺和隐喻的色彩。而闫非和彭大魔打造的《夏洛特烦恼》最能兼顾口碑和票房,而且捧出了一个优秀喜剧演员沈腾,这三人后来再次合作的《西虹市首富》虽不是开心麻花主导,但同样讨好观众并赢得市场。宋阳、张吃鱼打造的2017年贺岁档作品《羞羞的铁拳》口碑略差,但目前在开心麻花电影中却是票房最高的一部,达到22.13亿元,显然是吃到了开心麻花品牌打响以来最大的红利。同样依靠品牌价值,吴昱翰编导的《李茶的姑妈》在次年以低至4.6的豆瓣评分,仍然拿到了超6亿元的票房。然而,也是从这部影片开始,“开心麻花”的品牌价值损耗第一次敲起了警钟。

  或许开心麻花也意识到了问题,因此原本由《李茶的姑妈》原班人马打造的《日不落饭店》至今尚未公映,导演吴昱翰则以男主角的身份出现在《半个喜剧》中。2015年《夏洛特烦恼》大火的时候,开心麻花曾放言未来将把20部舞台剧搬上银幕。如今看来,从舞台到银幕之路并不会永远一帆风顺,“爆款”也不是开心麻花的真实日常。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开心麻花”第五部大电影票房成绩平平 《半个喜剧》算不算喜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