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铁五十年:跑出城市发展“加速度”

来源:光明日报  |  2019年12月30日 06:13
光明日报 | 2019年12月30日 06:13
原标题:中国地铁五十年:跑出城市发展“加速度”
正在加载

  12月27日,四川成都同步建成开通三条地铁线路共计101公里,这不仅让成都的地铁正式迈入“300公里时代”,还创造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一次性开通运营的新纪录。

  从1969年新中国第一条地铁线路在北京建成通车至今,50年来,从边摸索边建设到年新增线路超400公里,从模仿学习创新超越到向国外输出先进技术、产品和服务,我国的地铁网络像遍布城市各处的大动脉,不断输送着养料,承载着城市的发展。

  成为城市幸福指数标配

  “我家住在天府新区,单位在青羊区,之前每天上班都要坐公交车,不仅车上拥挤,而且一堵车就容易迟到。”27日上午,正在新开通的成都地铁5号线锦城大道站候车的成都市民许深淼笑着说,地铁不仅宽敞舒适还可以节省时间,以后每天都会乘坐地铁上下班。

  据了解,过去成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轨道交通发展较慢,直到2015年年初才开通运营两条线路。

  “地铁是一座城市幸福指数的标配,不仅有利于拉近城市的空间距离,还将极大程度地改善市民的出行生活。”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副董事长朱俊平表示,目前成都地铁的日均客流量超过400万人次,相信“新三线”投入运营后,这个数字还将大幅度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中国已有39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6333.3公里,预计2019年年底,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达6600公里,年客运量将超过250亿人次。

  “从纸票到公交卡再到移动支付,从时常拥挤到宽敞舒适,越来越多轨道交通投入运营,交通部门得到了更多为乘客出行提供便利的经验。”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通过运营服务的不断打磨,如今的城市地铁普遍缩短了发车间隔、优化了引导标识、组建了志愿者队伍,受到越来越多乘客的好评。

  地铁建设技术不断创新

  12月27日下午,一架满载旅客的波音777型客机刚停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与此同时,机场滑行跑道地下20多米处刚运行的成都地铁10号线2期工程,一列地铁以100公里的时速飞驰而过。当地铁停靠在双流机场站时,络绎不绝的乘客可能还不知道,这是全国首例盾构穿越富水砂卵层地质下穿机场的施工案例。

  “由于机场跑道的特殊性,施工中沉降一旦超过5毫米,就将迫使机场紧急关闭,每天将有15万人出行受阻。”中国铁建西南区域总部总工程师施振东表示,用盾构机下穿每2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落的跑道并成功实现“零沉降”,这可以说是中国轨道交通技术发展成就的缩影。

  据了解,20世纪90年代前,受技术储备、人才条件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地铁建设周期长而缓慢。北京地铁从建设到通车用了将近20年,广州地铁用了32年,上海地铁历时36年,天津地铁14年,在这段漫长的实验探索时期,我国地铁运营里程增长十分缓慢。

  “可以说,城市轨道交通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富实践成果、最具发展创新的标志性领域之一。”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会长谢正光表示,从“一穷二白”边摸索边搞地铁建设,到几十座城市地铁修建项目并轨进行;从“明挖”地铁动用上千卡车运土,到运用新科技新手段“静音式”工作;从进口他国车辆再到中国制造车辆“贯穿”全球几大洲……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的中国地铁正悄然改变着世界多国人民的出行。

  打通春运“最后一公里”

  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春运,轨道交通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对我来说,每年春运最难搞定的不是购买火车票,而是下了火车后该如何回家。”在北京工作的武汉小伙儿林志鹏表示,往年春节期间,从北京坐上火车到达武汉需要四个多小时,但从武汉火车站到家有时还需要近两个小时。

  “高峰时期出租车根本打不到,地铁里排队买票、安检的人超过50米,根本挤不进去。”回忆起过年回家的经历,林志鹏止不住地叹气。

  据悉,今年春运中排队买地铁票的情况将会得到大幅度缓解。蔡团结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75个地级以上城市发行互联互通卡,27个城市的地铁线路可以使用互联互通卡。“以前到了一个新城市第一件事就是买地铁票,如今公交卡全国联网后,在大部分城市乘坐地铁、公交只需掏出日常通勤使用的卡片,便可以刷卡乘车。”蔡团结说。

  同时,为了让乘客的换乘体验更轻松,北京南站、南京站、杭州东站等多个火车站还实行铁路乘客可以免安检直接进入地铁的新模式,让旅客“无缝换乘”。“杭州东站今年春运实行‘单向免检’方案,旅客出火车站转乘地铁,可以走专用通道到地铁站内,无需安检。”杭州东站工作人员表示。

  “据目前的规划来看,今年春运高峰时期,部分城市的地铁线路还将延长运营时间,缩短车辆间隔时间,使轨道交通在春运‘最后一公里’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蔡团结说。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地铁五十年:跑出城市发展“加速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