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致敬“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下)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2月30日 04:26
新华网 | 2019年12月30日 04:26
原标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致敬“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下)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致敬“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下)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

  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在京举办2019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发布仪式,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

  以梦为马烛照学子 为农村孩子点亮希望之灯

  2009年从湖北文理学院毕业后,李晶响应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投身条件非常艰苦、师资缺乏的十堰山区学校胡家营小学,开始了3年的支教生涯。2012年,她来到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小学任教。

  90多名学生,大多来自云南、河南等地移民家庭。8名教师均年过半百,“80后”的李晶是学校唯一念过大学的女老师。

  在她的感召下,李晶的妹妹、爱人、父母相继来到拾回桥镇,和她一起为农村孩子播撒爱的阳光。

  乐于奉献,成绩斐然,李晶先后获得县级“优秀资教生”和“教坛新秀”、荆门市“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2019年9月还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感动与收获,把最美青春奉献给乡村教育,乡村教育的沃土也孕育了她和孩子们美好的未来与希望。

  回到农村广阔天地 田间地头践行梦想与责任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父辈的情感是她扎根农村的动力源泉。从农业大学毕业后,杨媚义无反顾回到农村。

  2011年7月,杨媚考上大学生村官,来到重庆荣昌区最边远的乡镇之一吴家镇双流村。来到村里,第一件事就是谋划特色产业发展。

  没有启动资金,就把嫁妆和装修新房的钱拿出来;请不起工人,就自己搭窝棚栽种采摘。苦日子挺过来,观望的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也跟着干起来。

  全村100余户村民建成蔬菜大棚600余亩,年增收500余万元。随后,她又带领菜农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荣昌区发展村级集体建设试点项目资金,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服务平台,实现集体经济盈利近20万元。

  吴家镇双流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村,2018年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现任荣昌区吴家镇经发办副主任、双流村党总支书记的杨媚也先后荣获“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让乡亲们富起来”,扎下根,一干八年,初心和梦想在这里开花结果。

  细心诚心耐心 为藏区人民架起社会保障彩虹桥

  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两河口镇,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2013年起,金彩虹就在这里从事劳动保障工作。

  面对1035平方公里辖区内散居的1400余户、5000余名群众,如何提高参保率?如何改变乡亲们“到45岁才参保”的观念?这成为金彩虹工作的重点。

  走东家串西家,金彩虹一家家核实参保信息,到集镇上摆摊设点,用群众易于理解的大白话宣讲国家的好政策,用浅显易懂的数据逻辑给群众做工作,说服群众参加社会保险。

  寒来暑往,金彩虹在两河口镇度过了6个春秋。6年来,两河口镇的老百姓参保率从66%达到了100%,金彩虹用热心、细心、诚心、耐心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保障了群众发生困难时的基本生活。

  聚焦民生 做造福百姓的“孺子牛”

  北京大学硕士毕业的宗立冬,毅然放弃优渥的工作待遇和生活环境,于2013年来到宁夏基层做了一名定向选调生。

  参加工作6年来,宗立冬一直扎根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基层乡镇,历任镇党委秘书、文书、党政办副主任、政府副镇长、政府乡长、区委常委、乡党委书记等职位,工作角色不断变化,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热诚一如既往。

  实施中回医药研创基地等20余个重点项目,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盘活村集体资产,新建日光温室17.5亩、大跨度拱棚177.5亩、移动拱棚30亩……宗立冬创新思路推动乡村振兴,聚焦民生破解难题。

  他还组织实施妇女儿童关爱项目和大型帮扶助学慈善项目,协调解决历年累积案件和纠纷,让群众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宗立冬获得自治区党委、政府“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自治区委组织部“全区优秀选调生”等称号。从扎根基层的那一天起,他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坚守与创新 为山里孩子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

  2011年,陶建刚毕业于西安文理学院。响应国家中央特岗教师计划,他来到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支教,先后在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和照金红军小学担任副校长。

  大山里孩子和家长们期待的眼神,让他一干就是9年。坚守,伴随着一连串的创新和改革——他推进红色书香校园建设,开展每天唱红歌、每周讲红色故事等;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创建学校网站,让外出打工的父母及时了解孩子情况。

  陶建刚获得了中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发展促进会“全国红军小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和城市的孩子相比,山里的孩子更需要老师来传递现代文明和科学知识。”他说,“我愿意为他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户。”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致敬“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