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奇迹”助力世界减贫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19年12月29日 17:58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19年12月29日 17:58
原标题:【国际锐评】“中国奇迹”助力世界减贫跑出加速度
正在加载

  在云端吃饭是一种怎样的感受?2019年,有这样一段视频在网络走红:一家人围坐吃饭,远处山峰梯田尽收眼底,四周云雾缭绕仿若仙境。这里位于中国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老营乡甘家沟村,因海拔较高,背靠悬崖,一些村庄仿佛置身云端。当地扶贫工作人员将视频上传网络后,带动了村里农产品销售并吸引游客前来,使得全村26户109人全部脱贫。

  2019年,中国像这样精彩的扶贫故事还有很多。这一年,中国再次完成1000万人以上的减贫任务,95%以上的贫困人口预计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预计摘帽。中国正朝着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发起最后冲刺。

  中国减贫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来之不易。它得益于中国执政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减贫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制定了明确的任务时间表,不断探索和创新减贫方法;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所积累的巨大经济基础;得益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形成从政府到民间的“全民式参与”减贫模式,这些要素合力书写了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中国减贫样本”。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切迪克评价说,数亿中国人民摆脱贫困,是人类发展史上一项了不起的壮举,也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了典范。

  当前,受逆全球化、发展失衡、恐怖主义抬头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仍有7亿多人挣扎在贫困线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消除极端贫困列为首要目标。作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和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中国所倡导的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等思路做法,为发展中国家的减贫事业提供了借鉴,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比如,第73届联合国大会2018年通过关于消除农村贫困的决议,把中国倡导的“精准扶贫”理念与实践写入其中。《世界银行》2019年11月发布一份名为《电子商务发展:来自中国的经验》的报告称,中国电商在经济增长、产业创新、就业扶贫、改善社区方面的领先经验,值得全球发展中国家借鉴。这表明,“中国经验”正在照亮发展中国家的脱贫之路。

  除了提供经验和思路,中国还力所能及地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2019年,中国农业技术专家指导几内亚比绍农民种植的大米获得丰收,相比传统水稻品种增产386%,帮助当地民众摆脱了饥饿;中国援助非洲的“万村通”项目在加纳、卢旺达、肯尼亚等地陆续竣工,几千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中国与老挝试点合作扶贫的村庄学会了大棚种植技术,并开始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园区等项目。中国的减贫努力正在全球“开花结果”,这是对中国最高领导人提出的“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实践,体现了一个发展中大国对推进全球减贫事业的责任与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对外开放合作中更加注重互利合作,通过增加进口、扩大投资,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世界银行研究报告称,“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中 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在2019年11月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上,联合国副秘书长加瓦纳斯表示,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在支持非洲联盟规划基础设施、推动区域一体化、创造贸易和就业机会,以及促进非洲经济增长和减贫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按照规划,中国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这不仅将创下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也将鼓舞国际社会战胜贫困的信心,助力全球减贫工作跑出“加速度”,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一把“金钥匙”。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际锐评】“中国奇迹”助力世界减贫跑出加速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