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国家一起前行】九连真人:挥洒青春 在舞台和讲台间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29日 07:45
央视网 | 2019年12月29日 07: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0后、乡村教师、客家话、摇滚乐,这些元素碰撞在一起会是什么样?2019年的夏天,一支叫做“九连真人”的乐队从广东连平县的大山里走了出来。他们中有成员是乡村教师,用客家话唱摇滚,用吉他、小号讲故事。当乐队被更多人熟知,有机会留在大城市发展时,他们却做了这样一个决定,回到连平,回到乡村学校。舞台和讲台之间,这几个年轻人为何这样选择?

  2019年的夏天,九连真人乐队凭借一曲客家话摇滚《莫欺少年穷》被更多人听见,有听众说,自己听不懂客家话,却产生了共鸣。

  真人指真实的人,而九连则是地名。这里是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被九连山脉环绕。如今全县还有6000多个贫困户,阿龙阿麦在两个不同的镇子教书,那里已经基本脱贫,不过留守儿童还比较多。2019年夏天的一场比赛过后,乐队接到的采访、演出邀约不断,很多人劝他们在北京做职业音乐人,他们想了想,决定回到连平的讲台,继续教书。

  爱舞台,也爱讲台,乐队就此开始了奔波的生活,周一到周五正常教课,放学后就抽空去贝斯手万里的仓库排练、创作;如果碰上在外地有演出,就周末往返。12月20号是周六,他们在河北崇礼录节目,早上四点从连平县出发,赶到演出场地试音已经是夜里11点,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冻住了阿麦的小号,彩排不得不一度中止,拿取暖器烤了一会儿才恢复。

  阿麦说,每次出来遇到这种好玩的事,都迫不及待地想和学生们分享。

  舞台和讲台之间,尽管还不能平衡地游刃有余,但这两个90后老师,已经感受到两种职业碰撞出来的火花,并且有了自己的心得。

  放不下学生,离不开家乡,乐队还专门为留守儿童写了一首歌,叫《落水天》,也就是下雨天的意思,表达的是孩子们多么思念父母、渴望爱和陪伴。

  写连平、写学生、唱客家话,有人问会不会担心这样的乐队不够时髦不够酷?这几个年轻人对酷的定义却有一点不一样。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与国家一起前行】九连真人:挥洒青春 在舞台和讲台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