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首考”在即 冬奥筹办迈向新阶段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2月29日 1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要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充分考虑场馆的可持续利用问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

  再过一个多月,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首场测试赛,2019/2020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比赛即将开赛,这也是北京冬奥会四年筹办工作至今迎来的首场大考。

  今年2月,在北京冬奥组委,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场馆建设者,强调场馆建设是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中之重。要求大家要坚持奥运标准,确保按期保质完工并投入使用。

 

  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者们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投入场馆建设。眼下,用于本次高山滑雪世界杯的所有赛道已经完工,年底前赛道造雪全部完成。

  2019年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承上启下、攻坚突破的关键之年。筹办工作也正式进入“测试就绪阶段”,目前,已经有来自全球19个国家的110多名运动员提交了高山滑雪世界杯的报名参赛申请。未来两年,共有20项高水平测试赛相继举行。

  习近平:“有了北京的冬奥会,中国的冰雪运动会上一个大台阶。应该说也是百年不遇的一个机遇,大家努力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注重运用先进科技手段,严格落实节能环保要求。

  在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为降低碳排放,正在进行制冰系统的基层混凝土浇筑,在奥运会历史上首次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制冰技术。

 

  在河北张家口,世界上首个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等多种能源的电网即将建成,北京冬奥会将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所有竞赛场馆100%使用清洁能源。

 

  历经了4年的筹办,北京冬奥会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会徽、吉祥物相继发布,近期还启动了志愿者全球招募,赞助企业已达23家。高山滑雪救援队,这几天正在进行伤员救治演练。20名外方专家已开始了对中方人员的技能培训。

 

  重点交通保障工程京张高铁也将于2019年12月30日建成通车;到2020年底,所有竞赛场馆将陆续完工。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1 1 1